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黄庄战“疫”:融化数九严寒的壮志豪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周力图
2021-01-22 10:24:11
分享:

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现场鸟瞰图。

  长城网讯(记者 王棋 通讯员 周力图)数九寒天冷刺骨,但在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工地上,中铁六局石家庄铁建公司集成房建设先锋队“快组织、快行动、快施工”,拼的是精神、抢的是时间,截至1月20日12时,共拼装集成房461套,吊放拼装集成房427套。 

中铁六局建安公司紧急驰援。

  增援突击队,上!

  1月13日晚9时20分,接到紧急驰援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通知的中铁六局石家庄铁建公司,快速组织人力、物力、机械,仅40分钟80余人的增援突击队便宣告成立,同时还有11辆吊车、铲车等大型机械设备、10辆运输车辆以及3套发电机,星夜驱车100多公里,驰援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工地。   

吊装隔离板房组成隔离房单元。

  当增援突击队抵达黄庄公寓隔离场所施工现场时,已是1月14日凌晨。来不及休整,他们便马不停蹄地冲到施工最前沿。1月14日,尚处于摸索熟悉阶段的参建者,在集成房构件稀缺的条件下5个小时完成19套;1月15日,24个小时累计完成110套,1月16日累计完成292套……施工速度倍数增长,以超强的施工组织、超常的施工速度,全面展示了中铁六局“加速度”。

  1月19日,集中隔离点建设进入冲刺期,现场指挥部要求增派人员参与援建,中铁六局石家庄铁建公司闻风而动,第一时间联系各个单位,快速组建了120余人的第二批增援突击队。尤为振奋的是,中铁六局建安公司从河南等地连夜组织了43人的突击小分队,马不停蹄的感到建设工地,于1月19日20时到达后旋即投入激战当中,七个小时完成一个单元17套集成房的墙板和门窗安装工程。

  在这些忘我拼搏的建设者眼里,白天与黑夜只是颜色的变换……

增援突击队夜间鏖战。

  拼装先遣队,快!

  现场指挥快而有序、节奏迅疾。

  刚刚拼装完一个单元隔离房吊放拼装工作的参建者,拿着工具、扛着板房构件脚步匆匆,连续工作十数小时的他们,熬红了双眼辛苦不说苦;手磨破了皮劳累不喊累,没有一个人要求休息。在他们身后,那一排排拼装吊放完成的隔离房,是他们壮志豪情最好的见证。

战风沙,隔离房框架拼装中。

  风沙遮天,寒气扑面。但提到已经拼装完成多少套隔离房时,现场的施工人员却是激情涌动:我们拼装队28人6天时间拼装完成了433套,每8个人6分钟就可以拼装完成一套;我们组装队30分钟就能完成一个单元17套集成房的吊放,质量杠杠的……

  这就是工程“小人物”的战“疫”情怀!

组装隔离房到指定位置。

  组装先锋军,干!

  从放线确定组装位置、吊装隔离房,到将隔离房组装到指定位置,隔离房组装先锋军一步一步、紧张有序的又组装完成一个单元的隔离房......

  天寒刺骨。有的人口罩上结了冰碴,有的人耳朵冻的通红。手冻僵了搓一搓,脚冻麻了跺一跺,在这个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人们的手里的工具、奔跑的脚步、密切的配合,像火一样燃烧着数九寒天!

拼装隔离房立柱。

  趁吊车移动到下一个单元进行隔离房组装的间隙,组装负责人说到了组装隔离房的“三个严格”:确定位置时严格按照图纸放线、吊装时严格按照放线位置组装到位、严格复核不能有一丝一毫的误差。谈到如何快速高效的将隔离房组装到位,副经理王昭说:“石家庄是我们的家乡,我们施工快一点紧一点,我的家乡就能早日恢复往日繁华。我们要护卫河北护卫家乡,这是中国中铁的担当,更是我们中铁六局的责任。”

关键词:黄庄公寓,建设者,石家庄,疫情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