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零零后”快递员赵磊:穿行在城市里的“疫”线“钢铁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袁立朋
2021-01-23 09:23:21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中国邮政石家庄寄递事业部沿东营业部快递员赵磊在给邮件打包。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摄

  “小磊,河北省胸科医院是你送快递的片儿吗?……”

  “小磊,你戴口罩了不?”

  “戴着嘞,我还有护目镜嘞!”

  “小磊,那手套破了就换,可嫑不当回事!”

  “注意着嘞,俺们发了两包,用不完!”

  ……

赵磊在向邮车上搬运邮件。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摄

  放下妈妈打过来的电话,赵磊又赶紧投入到了理货中。

  赵磊是中国邮政石家庄寄递事业部沿东营业部的一名快递员,他主要负责河北省胸科医院在内的4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社区。

赵磊对快件箱体消毒,消毒完成后,才进行投递。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摄

  这位2001年出生的“零零后”快递员,从1月10日起石家庄逐步恢复快递业务以来,赵磊就和同事们经过二次核酸检测为阴性,一起上岗了。他们采取最严防控措施、无接触配送等方式,满足市民收寄需求。

  “爸妈听说我已经开始工作了,而且还主要负责河北省胸科医院这一片儿,还是比较担心的,一天打两次电话,让我注意防护。”赵磊说。

  “小赵,10点能来国药一趟吗,我们发45箱医疗器械到唐山。”“小赵,下午来胸科医院了打电话啊,今天要寄的药有18包!”这些天,由于快件量骤增,再加上有些同事受疫情影响无法到岗,赵磊和到岗的同事们都特别忙,早上七点多出门,晚上七八点才回家,每天派收件都在上百单以上。

  虽然每天数次往返营业部和收件点之间,常错过吃饭,但赵磊从未有怨言。接件、消毒、分类、装车、派送,赵磊干起来干净利落。

赵磊在邮车上整理快件。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摄

  河北省胸科医院是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目前该院暂停了门诊,但是医院每天都要向原来在医院治疗的普通患者寄送药品。因此,赵磊每天都至少往这里跑一次,每次几十件各类药品。

赵磊在邮车里整理快件。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摄

  有同事跟赵磊开玩笑说:“小赵,你现在可是擦着‘红线’的快递员啦,得有金刚不坏之身!”赵磊哈哈笑着说:“正好,那我就当个‘钢铁侠’,什么攻击都不怕!”

  不过,第一次到河北省胸科医院收件时,赵磊还是有点担心的,可到医院门口取出药才发现,自己考虑得多了。赵磊说:“每次从医院里拿出来需要邮寄的药品,密封包装袋上都带着酒精味,医院都已经做好了消毒。拿到公司以后我们还要再进行一遍消毒。”

赵磊在送快件。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摄

  赵磊每次取完药,都会当天发出,让患者尽早收到药品。有些患者的家,恰好也在赵磊的配送区域,每次赵磊送药过去的时候,患者们拿到急需的药非常高兴。“几乎所有客户收到快件都会说声‘谢谢’。”赵磊说:“这声‘谢谢’比啥都强。”

赵磊从省胸科医院取回要寄递的药品。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摄

  赵磊是家中唯一的儿子,远在井陉县的父母一直牵挂着他。“我爸妈总是有些不放心,生怕我出啥问题。其实没那么危险。”赵磊笑着说。

  “老爸,现在我都做了4次核酸检测了,每次都是阴性,比你们做得还多,你们就放心吧!”每次父母打来电话,赵磊都会尽量安慰他们。

取完河北省胸科医院寄出的药品,赵磊返回邮车。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摄

  赵磊坚定地说:“既然我一直跑这一片儿,那我就一直负责到底。”

  在沿东营业部的墙上,贴着该营业部2020年12月份的排行榜。上面显示赵磊是全营业部的第二名,是全市的第22名。“别看小赵年纪小,可干起工作来从不含糊,疫情期间承担了不少急活累活,大家都很喜欢他。”营业部经理郝少鹏说。

  在赵磊看来,当下他们不仅仅是一名普通的快递员,更是物资保障体系中的一份子,他和同事匆忙的脚步,让快件在石家庄这座“暂停”的城市里“流动”起来。

关键词:石家庄,疫情,快递员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