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牧星社工“云”服务 团结战疫进行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21-01-24 22:44:11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疫情发生后,在河北科技大学,有这样一群人——牧星社工,他们立足高校实际,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积极为本地社会工作机构、本校教职员工、学生及历届校友提供力所能及的社会工作服务和服务援助。

  闻令而动 因时而变

  牧星社工是由河北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组成的社会工作实践组织。逢周末、寒暑假,他们活跃在多个社区、社工机构。面对石家庄新冠疫情的复杂形势,牧星社工重新整合团队,凝聚教师、学生和社会工作实务专家的力量,将工作方式转为“云端”开展,基于“整合资源、协同抗疫”的服务内容,为石家庄市各区参与抗疫的社会工作机构提供在线协同工作支援;为战疫社工、志愿者、本校教职工及广大同学提供官方抗疫信息速递、心理疏导解压、健康生活指导、伴侣及亲子关系调试、在线互动教育和政府政令推宣等服务。

  党建引领 多方合力

  1月12日,发布组建战队通知,招募成员。社工专业各年级及已毕业的120余名学生加入了战队,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峰担任战队总督导,文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共同参与。与此同时,河北省社会工作促进会和石家庄社会工作协会分别为战队派出了专家担任社会实务督导。

  1月14日,确定“云上星星”战队名称和各部门职能分工。“云上星星”,学生们放假在家,散居在全国各地,是为“星”,于线上开展工作是为“云”。战队下设服务主题策划、融媒合成和资源整合&宣传推广三个职能部门,对社会、教职工及学生三大专域开展服务工作。

  1月15日,搭建专家志愿服务团队。文法学院各专业近50名老师报名参与此次战疫行动,分别组成心理咨询与指导、法律咨询与指导、社会资源获取、主题提炼与推文写作指导、融媒合成技术与宣传推广5个指导小组,邀请文法学院院长高景芳教授担任学院专家志愿支援团总协调。招募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目前已有法学、新闻学等专业多名学生积极参与,报名人数还在继续增加。另外,现已与河北科技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学院志愿者协会进行合作,未来共同协作完成相关的志愿服务工作。

  1月17日,牧星社工“云上星星”战队正式亮相。

  聚“星”之光 共克“石”艰

  在文法学院党委号召下,河北省社会工作促进会和石家庄社会工作协会共同支持下,“云上星星”战队积极开展线上社会工作服务。

  在社会服务领域,协助地处抗疫中心的藁城区同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地市区的乐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护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康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清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5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以及河北省义工协会与裕翔街道南和苑社区等多家一线抗疫和协同抗疫的单位和组织,有针对性地组建了对口支援团队,在服务活动主题策划、文书写作、宣传推广与志愿服务等方面提供了线上的人力、智力与内容资源支持,先后完成线上活动计划书、电话流调核实信息、整理社工机构服务事迹、撰写媒体推文与制作视频等多项任务。

  在为本校教职工和学生服务领域,“云上星星”战队积极策划相关国家政策法规宣传、恐慌情绪消解、科学防护指南、家庭孝慈文化弘扬、亲密关系沟通与调试、亲子关系疏导、闭环管理期间的健康运动等多方面专题文章的推送。同时,为有需要的学生开展了爱心陪伴、情绪疏导、心理咨询与指导的资源链接、择业与就业指导、毕业生就业市场网络招聘信息传递等专业服务。

  众志成城,共克“石”艰,河北科技大学牧星社工“云上星星”战队的故事还在继续......

关键词:社工,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