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发布

石家庄:用心呵护44名儿科康复患儿 出院患者3个月跟踪随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21-01-25 18:38:32
分享:

  长城网1月25日讯(记者 康义涵)今天下午,石家庄市举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1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院长江平介绍,河北省胸科医院、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包括确诊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都需要到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接受“14+7”天康复管理措施。截至今天上午8时,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共接收新冠肺炎康复患者180人。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院长江平。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14+7”天康复管理

  “14+7”天康复管理措施是指患者在康复治疗第7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第14天进行2次核酸检测(由两个不同检测机构检测)及1次血清抗体检测,检测阴性者再观察7天,若核酸结果仍为阴性,返回社区。若出现阳性,转至定点医院接受治疗。

  用心呵护44名儿科康复患儿

  江平说,为了做好治愈患者的康复管理工作,目前医院已经开设11个病区,安排传染病科、内科、重症医学科等专业的11个医疗团队、362名医护人员专门进行治愈患者的康复管理。特别是针对儿科的44名患者,由于没有家长陪护,医院专门调配了护理人员加强患儿管理,为患儿配备玩具、定制儿童餐,让患儿在医护人员的照顾和陪伴下感受到更多的关心和关爱。

  根据石家庄市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康复管理工作方案要求,康复期满的患者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显示急性渗出性病变明显改善,连续两次呼吸道标本核酸检测阴性,达到出院标准,经相关人员评估并签字后,可办理出院手续。

  出院后 继续14天居家医学观察 解除观察后进行3个月跟踪随访

  出院后,康复患者继续进行14天的居家医学观察,每天早、晚两次体温监测,要佩戴好口罩,要分餐饮食,有条件的要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减少与家人的近距离密切接触,做好手卫生,避免外出活动。

  居家医学观察期满后,进行1次核酸检测以及胸部CT检查,防止治愈患者复阳。解除居家观察后,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指定人员进行3个月跟踪随访。

关键词:发布会,康复患儿,跟踪随访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