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书记

石家庄市召开市突发疫情紧急处置工作会议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齐广君 陈赫一
2021-01-27 09:36:54
分享:

  1月26日下午,石家庄市召开市突发疫情紧急处置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特别是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对石家庄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要求,就落实分区分级精准管控,恢复低风险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进行研究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主持会议,并与赞皇、高邑、元氏、井陉、井陉矿区、灵寿、行唐、深泽、晋州、循环化工园区等低风险县(市、区)逐一进行视频连线,听取有关工作汇报,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马宇骏讲了意见。

  会议指出,当前,石家庄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决不能掉以轻心、松懈大意。各级各有关部门和低风险县(市、区)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要求上来,按照国家、省卫健部门专家组的意见,严格执行分区分级精准管控,落细常态化防控措施,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科学有序恢复低风险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奋力夺取防疫情促发展双胜利。

  会议提出十二方面要求。一要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要求,精准制定疫情防控方案,采取有力举措,防止人员聚集和无序流动,有序有效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二要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加强对中高风险入境人员监测管理,规范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诊治流程,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预检分诊制度,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安全防线。三要加强隔离点、养老福利机构、监狱等重点场所防控工作,按照封闭式管理,做好环境消杀,加强个人防护,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四要抓好农村社区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看好自己的门,管住自己的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五要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紧盯城乡接合部、农村周边等薄弱环节,深入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消灭病菌滋生的土壤。六要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教育引导群众坚持戴口罩、测体温、核验健康码,保持合理社交距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增强自我防护能力。七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广泛动员群众、凝聚群众,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八要注意总结改进工作,聚焦薄弱环节,深入查找漏洞、补齐短板,切实把疫情防控做得更有成效。九要做好复工复产中的疫情监测,超前制定应急预案,加强人员筛查,确保万无一失。十要大力倡导就地过节,严防人员流动聚集造成疫情扩散。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生活保障和人文关怀,让大家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十一要压实各方责任,有关县(市、区)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党政主要领导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健全完善责任倒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十二要加强督导检查,深入低风险县(市、区)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防控工作中的问题,不断巩固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

  会上,马宇骏就落实市突发疫情紧急处置工作会议精神讲了意见。他强调,要处理好需求与供给、防与放、生产与生活、城市与农村、县域内与外、短期与长期等关系,坚持科学分区分级,适时调整管控方案;充分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示范作用;着力抓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强企业用工保障,鼓励工人就地过年;合理引导市民乘坐私家车等交通工具出行,减少公共交通工具人员聚集,切实把各项工作做细做深做到位,尽快恢复低风险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会议以联通云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设主会场,有关县(市、区)设分会场。市领导李雪荣、罗利,上述10个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首席记者 齐广君 记者 陈赫一) 

关键词:石家庄,疫情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