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新增1例确诊 明天起调整分区分级管控 石家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要点速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21-01-28 18:53:12
分享:

  长城网1月28日讯(记者 康义涵)今天下午,石家庄市举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4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分区分级管控等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石家庄新增1例确诊 明天起调整分区分级管控

  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介绍,1月28日0-14时,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例(来自新乐市的指定隔离点),无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1月27日,石家庄市有5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月2日至1月28日14时,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55例,累计解除集中医学观察101例,累计死亡1例。

  1月2日至1月28日1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862例,现有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61例。除已经治愈出院和解除集中医学观察者在定点康复机构康复外,其余均在定点救治医院集中救治。

  1月29日起 分区分级管控调整

  孟祥红介绍,石家庄市从1月29日起,分区分级管控进行以下调整:

  1、石家庄市实施区域管控、控制车辆和人员跨市域流动,有效防止疫情扩散。

  2、藁城区、新乐市为高风险区域,执行现行管控措施。

  3、正定县、裕华区、高新区、长安区、无极县、新华区、平山县、赵县精准划定防控单元。其中,过去14天有新增本土病例的社区、村庄按照高风险区管理,继续严格执行居家防控,其他无病例社区村庄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在严格落实个人防控措施前提下,人员凭证扫码测温出入,不扎堆不聚集,除主城区,原则上在本行政区内行动,严防交叉感染。

  4、晋州市、灵寿县、井陉县、元氏县、赞皇县、高邑县、深泽县、井陉矿区、循环化工园区、行唐县、鹿泉区、桥西区、栾城区为低风险区,实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防止疫情反弹。

  高邑县: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正常生活需求 指导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石家庄市高邑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陈宏锋介绍,目前,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超市、药房、蔬菜店等全部恢复营业,其中高邑蔬菜批发市场和乐嘉、美源两家大型商超正常营业,顾客流量达到日常的80%左右。同时,高邑县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正常生活需求,公交车辆恢复运行,公园游园正常开放,餐饮业开展线上配送,银行网点、理发店也都对外开放,但为了防止人员聚集,高邑县严格控制人员流量,并严格做好基础防疫和日常消毒。分区分级管控措施实施以来,各领域正在有序恢复正常,居民生活井然有序。

石家庄市高邑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陈宏锋。

  陈宏锋介绍,高邑县按照“分级施策、分类管理、属地负责、应复尽复”的原则,出台了《高邑县稳企业促发展若干措施》,指导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快复工复产。目前,高邑县企业以及在建项目正在加快复工复产,特别是石家庄国际陆港克服疫情影响,保持常态化开行,今年1月份已开行中欧班列15列,为河北省打赢疫情防控的歼灭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高邑力量。

  221支青年突击队奋战抗疫一线 贡献青春力量

  共青团石家庄市委书记张玮扬介绍,共青团石家庄市委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迅速行动,积极投身全市疫情防控的歼灭战。共成立了221支青年突击队,主动承担“急、难、险、重、新”任务;500余家青年文明号集体服从组织安排,坚守岗位一线;青年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达到78392人次。

  下一步,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将进一步发挥共青团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全市分区分级管控贡献青春力量。

  高频度核酸检测有必要吗?为什么有的人检测了多次才检出阳性?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副所长刘立介绍,高频度的核酸检测为的是及早发现传染源,及早落实管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的传播风险,这也是落实新冠肺炎防控“四早措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切实手段。

  刘立介绍核酸检测是否阳性,最主要的是看呼吸道分泌物的排毒量。如果体内病毒载量特别高的话,查出阳性结果的时间会短一些;若是病毒载量很低的话,可能就会出现连续阴性、很难检测出阳性的结果。

  刘立提醒市民,新冠病毒肺炎是新发传染病,我们对新冠的传播特点和流行规律还处在不断认识和研究的过程中。即使多次核酸检测阴性,只能说明既往没有被感染过,并不能保证将来不被感染,绝不能心存侥幸、麻痹大意。每个市民依然要紧紧绷住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强个人防护,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的良好习惯,同时要积极配合参加核酸检测工作。

关键词:发布会,分区分级管控,要点速览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