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电力机务段 盯控关键保供车守护春运平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建勋 王勇
2021-01-29 09:26:3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建勋 通讯员 王勇)2021年春运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石家庄电力机务段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和保障运输安全平稳的艰巨任务,盯安全、保供车,确保“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目标实现。

  火车驾驶员手指眼看高声呼唤准备进站

  该段广泛开展春运形势教育、安全责任意识教育、历史同期事故案例教育,在全段干部职工中牢固树立“在安全上多严都不为过”的严管理念。他们强化春运安全风险研判,制定了客运机车临时故障应急预案、职工发生疑似症状应急处置预案等13项应急预案,确定了应急指挥责任人,明确了应急处置程序,做到物资储备、人员组织到位,确保一旦发生非正常情况及时有效应对,正确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和影响。该段把确保安全关键不失控作为确保春运安全的重中之重,成立“人身行车安全检查组、机车设备质量检查组、固定(特种)设备检查组、安全综合保障检查组、干部履责和两纪检查组”5个专业督导检查组,明确了5大类36项安全关键检查重点和控制措施,从现场安全检查、关键环节控制、干部入班作业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对安全关键进行全面检查、防控。针对疫情防控新形势,他们充分发挥大数据在管理中的作用,加大作业视频、音频的分析力度,从中找出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超前分析,超前管控,确保春运期间安全稳定。

  石家庄电力机务人员正在对设备进行检测

  为给春运提供数量充足、质量优质的动力支撑,该段成立石家庄永壁、南新城、保定、阳泉四个客运机车专项检查、整修组,由车间班子成员带队,以防止机车大部件裂损、弓网故障和雾、雪天气不良造成污闪等为重点,对客运机车台台进行专检,检查发现的质量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彻底消除隐患,杜绝机车带病上线。

  为提升旅客乘坐舒适度,该段牢固树立服务旅客意识,强化开车想着坐车人的理念,根据担当区段内的线路纵断面、技术设备条件、各项允许限制速度等因素,区分不同列车速度等级,按照列车操纵示意图相关内容,对应不同机车类型,分别编制列车操纵提示卡,明确车站开车、途中调速、过分相、站内停车等关键环节的具体操作要求及注意事项,确保列车运行平稳。

关键词:石家庄,电力,春运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