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撒一锅年糕寄远方 让家乡味道陪儿子就地过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航 段建斌
2021-02-01 08:31:1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高航 井陉发布 段建斌

  一大早,张家峪村老郭家的石头院子里就飘起了袅袅炊烟,老郭两口子想撒一锅年糕,寄给远在广东和烟台的两个儿子,让他们吃着家里的味道,就地过年。

  郭生米和王春林两口子是石家庄市井陉县南峪镇张家峪村的村民,大儿子郭志伟在石家庄工作,二儿子郭志强在山东青岛工作。元旦过后,郭志伟到广东出差,郭志强到烟台出差,临近年关又碰上疫情,两人也就分别滞留在了当地。

郭生米和王春林跟在烟台的儿子打视频电话。段建斌 摄

  今年的1月份,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下发通知,鼓励员工在工作地休假,就地过年。“上边的政策也是为了咱老百姓负责任,就专门给他们打了电话,让他们就在外边过年吧!”郭生米说道。

王春林在揉搓黍米准备“撒年糕”。段建斌 摄

  在井陉县当地,“撒年糕”是腊月准备过年的民间习俗,“年糕”寓意着年年有余、高高兴兴、甜甜蜜蜜。“给他们寄点过去,虽然离得远,但是吃了家里的年糕,一家人就黏黏糊糊的黏在一起呢!”看着正在揉搓黍米的妻子,郭生米笑着说。

郭生米和王春林配合着“撒年糕”。段建斌 摄

  揉完米、和好面,妻子王春林端着盆来到了院子里,郭生米早已架起了柴锅,正在忙着烧火。架上锅,王春林把准备好的黍米一层一层撒进锅里,一层黍米一层红枣,嘴里还念叨着多放点、多放点......

王春林正在“撒年糕”。段建斌 摄

  一锅年糕蒸好,郭生米就迫不及待地打开微信给儿子打了视频电话。

  “年糕撒好了,给你视频看看,饱饱眼福!”在视频里,郭生米和二儿子打趣着说。

  “你们想吃啥吃啥,别舍不得!”视频那头儿,远在山东烟台的郭志强也嘱咐着老两口。

  “不用惦记家里,我们吃的喝的都不缺,外边有人给送进来!”

  视频电话的两头都在叮嘱着彼此,话里话外对这个不能相互陪伴在身边的“年”流露着些许的遗憾和牵挂。

刚出锅的年糕,郭生米要给儿子寄到烟台和广东。段建斌 摄

  “从小到大过年肯定得回家,不能回家还是比较想家的。”郭志强说,“虽然不能回家,但是能吃到家里寄来的年糕,就当在家里一样,也是家里的味道。”

  相互报过平安,道过嘱咐,父子两人挂了电话。虽然满是不舍和牵挂,但郭生米和王春林还是笑着说:“没事,等疫情过去了,都好了,随时过年!”

郭生米和王春林在自家小院儿里忙碌着。段建斌 摄

  挂断电话,两口子又忙碌了起来。不一会儿,小院子里又飘起了袅袅炊烟,飘向远方......

关键词:年糕,就地过年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