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太行山深处的留守老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超
2021-02-04 18:02:4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超)“我们大梁江村啊,一共有一千多口人,现在住在村子里的有两百六十多口,大多数是留守老人。今天我正好要去村里80多岁的老两口家看看,你们跟我一起去吧。”沿着村里蜿蜒曲折的小坡道,井陉县南障城镇大梁江村村委委员王月军边向上爬边提醒记者注意脚下,历经几百年风雨的石头路特别滑。

井陉县南障城镇大梁江村。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临近春节,顺着井陉太行天路,记者驱车来到地处井陉县的大梁江,看看这里的老乡生活情况怎样,物资保障如何?

大梁江村村口。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走在大梁江的街巷间,满眼看到的尽是二层或者三层的小石楼,古风古韵,令人心旷神怡。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大梁江地处石家庄西南80公里处晋冀交接的太行山腹地。该村始建于元末明初,村庄依山坡而建,街道高低错落,纵横交织。房屋建筑多以石头为主材,木质门窗,飞檐斗拱,气势宏伟。走在大梁江的街巷间,满眼看到的尽是二层或者三层的小石楼,古风古韵,令人心旷神怡。

梁家二老正在看电视。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家里有24度,特别暖和,我们老年人冬天就怕冷,现在家里装了电锅炉,用起来特别方便。”走进梁迎和梁联英老两口的家中,温暖迎面而来,驱散了一路的寒冷。“这个电锅炉好是好,就是有点费电。”勤俭持家的老人说起电锅炉来还是有些舍不得用。

  “家里白菜、萝卜、南瓜什么的都有,米面油也不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想吃啥都能买的到。村里的干部也会经常来看看我们,要有什么缺的也会帮忙买。”梁联英老人拉着记者来到储藏间,“过冬了,我还腌了一些酸菜,你看看,可好吃了。”

  “我今年84岁了,老伴她82岁,有2个儿子、2个女儿,孩子们都在城里安了家。”梁迎老人笑着对记者说,孩子们都挺孝顺,不放心他们老两口独自在村里,曾经接他们到城里住过一段时间,“城里我们住不惯,还是村里好,比较清静,平时也能和多年的老街坊一起聊聊天,住的也自在。”

  梁家二老告诉记者,虽然他们年事已高,但日常洗衣做饭都是自己操持,梁家爷爷还经常干点劈柴、修葺的小活,生活上能够自理。

  “今年国家号召就地过年,孩子们在石家庄、井陉县城过年也挺好。我们在村里生活的挺好,不用挂念我们。孩子们都健健康康的,我们也就知足啦。”孩子永远是父母最大的牵挂,对老人们来说,孩子平安就是对他们最大的慰藉。

  “孩子们今年过年都不能回来了,年夜饭我简单包点饺子就算啦。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孩子们都回来,我做一大桌好吃的,我们一起吃顿团圆饭。”梁联英老人的眼里满含期盼。  

  “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好多在外工作的村民都不能回来,村里现在每天都安排村干部去这些留守老人家里探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问题。”王月军表示,请在外的亲人放心,安心就地过年,家里的老人村委会、街坊邻居都会照应,同时,过年期间,村委会将安排专人前去探望、慰问,老人们一定能过一个祥和温暖的春节。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留守老人,大梁江村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