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2月5日无新增 6项金融新政支持企业发展 石家庄疫情防控发布会要点速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21-02-06 18:31:15
分享:

  长城网2月6日讯(记者 康义涵)今天下午,石家庄市举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3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月5日无新增

  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介绍,2月5日0-24时,全市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无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1月2日至2月5日24时,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699例,累计解除集中医学观察153例,累计死亡1例。

  1月2日至2月5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868例,现有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10例。除已经治愈出院和解除集中医学观察者在定点康复机构康复外,在院接受治疗的确诊病例168例。

  本月200多个重点项目计划集中开工

  石家庄市发改委主任赵建林介绍,石家庄市将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开复工,以项目建设带动各行业动起来、上下游合起来。

  目前,石家庄市争列省重点项目87个,位于全省第一;筛选市重点项目352个,总投资达到3015亿元。

  其中,一季度石家庄市印发了2021年重点项目建设开复工工作方案,对加快项目复工做出统筹部署,重点是开展集中开工和观摩拉练活动。目前,一季度集中开工活动已经进入实施阶段,筛选了200多个项目,正在完善手续,计划在2月底前举办集中开工仪式。

  放宽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执行期限

  市科技局局长王雁南介绍,关于“放宽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执行期限”,主要措施如下。

  对因疫情原因无法按计划实施市级科技计划在研项目的单位,可按照程序申请延长执行期。疫情防控期间,确需验收的项目,由项目承担单位商归口管理部门,采取恰当的方式组织验收。对于2021年1至3月期间,应完成而暂时无法完成验收的项目,可申请暂缓3个月验收。

  6项金融新政支持企业发展

  石家庄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赵东介绍,随着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我们推出了6项金融支持政策,已纳入全市《有效应对疫情助力企业发展若干措施》。

  一是保障贷款规模。鼓励各银行机构对因受疫情影响较大、发展遇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优先配置信贷规模,收回再贷额度优先保障中小微企业需求,确保2021年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不低于2020年同期余额。

  二是主动减费让利。鼓励各银行机构按照本机构总行相关规定执行利率最优惠政策,主动承担小微企业抵押登记费、押品评估费等费用,确保2021年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20年同期水平。

  三是提供贷款延期。鼓励各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受困的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及时给予再融资、期限调整、延期还款支持,做到应续尽续、能续快续,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四是建立绿色通道。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鼓励各金融机构开辟快速审批通道,加强线上产品应用推广,采取视频、微信等非接触办理方式,简化办理流程,推动企业融资需求与金融供给精准匹配和高效转化。

  五是做好企业征信服务。协调征信系统接入机构,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企业,按照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征信记录;已经报送的,按征信纠错程序予以调整。

  六是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适当放宽反担保要求,降低担保费率,担保费率原则上不超过1%。对于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的企业贷款,企业确无还款能力的,适当延长追偿时限,符合核销条件的,按规定核销代偿损失。

  强化援企稳岗 实施“一降一返”

  石家庄市人社局副局长徐龙蛟介绍,在强化援企稳岗方面,石家庄市实施“一降一返”:

  “一降”,就是全面落实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实施期限至2022年4月30日。疫情期间,石家庄市已经减收失业、工伤两项社会保险费共计3962万元,全年预计减收近5个亿,扶持企业“轻装”发展。

  “一返”,就是继续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返还工作。对中小微企业放宽裁员率标准,依托失业保险信息管理系统精准筛选、精准推送,大力推行“免申请、网上办、快速办”,推动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快落地”,让符合条件的企业早受益。

关键词:石家庄,疫情,发布会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