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谢谢!有一种留下叫坚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超
2021-02-10 10:35:00
分享:

石家庄市中医院肛肠二科护士王冰正在电脑前工作。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长城网记者 张超

“我在石家庄这边工作已经8年了,有4年没有回家陪父母过年了……”来自吉林通化的东北姑娘王冰说,“每年春节,医院都要安排人值班,科里其他人都成家有孩子了,就我单身,春节期间一般都选择值班了。”

“去年临近春节的时候,科里知道我好几年没回家了,特意没安排我春节期间值班,让我回家和父母团圆团圆。都已经坐上火车了,收到有新冠肺炎疫情的通知,我半路又下车回来了。”王冰是石家庄市中医院肛肠二科的一名护士,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选择了留下。

石家庄市中医院肛肠二科护士王冰正在为患者配液。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因为职业的特殊性,医护人员没法享受到正常节假日,守护健康一直都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只要病人有需要,就得全力以赴。

“当然,想家肯定是很想的。在外边看到别人一家人团团圆圆的,心里就非常羡慕。”王冰的声音有些哽咽,“我爸身体不好,一直吃药,当初选择这个职业,也是受这方面影响。这么多年没回家,也挺担心我爸妈的。”身为“90后”的王冰是家里的独生女,独自在外多年,对年迈的父母日益牵挂。

石家庄市中医院肛肠二科护士王冰在为病房走廊上的扶手消毒。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虽然不能陪伴在父母身边,但是我这份工作挺让父母引以为傲的。疫情期间,我前往一线做核酸采集工作,父母都为我自豪。我也挺喜欢这份工作,觉得带上护士帽的那一刻特别神圣。”王冰说,以后要继续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为其他人作出一点贡献。

与王冰同科室的医生杨杰也是一个外乡人,父母都在河南濮阳老家。因为工作的原因,他也有三年多没有和父母团聚了。

石家庄市中医院肛肠二科医生杨杰正在工作。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父母已年近七旬,我还是家中的独子,不能在他们身边尽孝,我也是非常内疚自责。”杨杰说,“但是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份工作,就要承担起这份责任,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尤其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正是国家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只要石家庄人民能过好年,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杨杰表示,虽然过年不能回家,但是医院和科室的领导都给了他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感受到了在异地过年有家的温暖。

“爸妈,今年儿子又不能回家过年了,只能在这里祝愿二老身体健康,新年快乐。”杨杰说,希望疫情尽早过去,期待春暖花开时,能够回到老家去看看父母。

石家庄市中医院肛肠二科主任王书奇正在和科室的医生一起讨论病情。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对于杨杰、王冰这些老家在外地,今年不能回家过年的人,我们医院和科室也十分关心他们,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工作等方面遇到的困难,保障他们在石家庄度过一个特别而又温馨的春节。”石家庄市中医院肛肠二科主任王书奇表示。

在医院,坚守岗位回不了家的人还有很多很多,家乡远在千里之外的人也大有人在,为了患者的生命与健康,他们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守护着这份和谐与宁静。医者仁心,精诚大爱,向所有医务人员致敬!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坚守岗位,医护人员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