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行走在大山里的“光明守护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超
2021-02-12 12:03: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超

“咱们今天要对井陉山区的220千伏高压线进行巡视检查,重点检查线路的连接部位、铁塔是否松动,还有对线路通道也要进行排查……”董岩在山脚下对班组成员认真叮嘱,“上山过程中比较难走,大家一定要防止脚下打滑,注意个人安全。”

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输电运检二班的工作人员正在往山顶铁塔处攀登。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董岩是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输电运检二班班长,从1997年开始从事输电运检工作,到现在已经24个年头了。这些年来,他熟悉了他所负责的每一基铁塔,每一段线路。

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输电运检二班的工作人员正在爬山。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我们的工作主要分为两大块,一是输电线路的运行,也就是日常巡视线路,检测一下线路温度是否正常、查看铁塔本体以及塔角螺栓是否牢固、线路通道是否安全等;二是对线路的缺陷和隐患进行检修。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巡视线路。”

董岩告诉记者,他们每天早上八点半出车,按照计划安排去巡视线路,一般是沿着高压线前进,每人差不多要巡视15-16基铁塔,年轻人还要多巡视一些。这些铁塔主要分布在渺无人烟的大山里,山上没路,只能摸索着向前走,经常会一不小心滑倒或踩到坑里,摔伤、崴脚、划手等情况都是家常便饭。完成一天的巡视工作后,经常衣服都湿透了。

“有时候攀爬的山太陡峭,坡度能达到六七十度,必须贴着山坡用手抓牢树枝杂草等,一点点往上挪,每一步落脚点都要选择好,要不然一不小心就会从山上滚落下去。”班组里的成员刘博言对记者说,“我这双以前弹钢琴的手,经常被划伤,现在已经伤痕密布了。”刘博言家里孩子才一岁半,临近春节,更是需要他们坚守岗位的时候,他已经很久没和家人团聚了。

“每天巡视经常没法赶回去吃午饭,我们一般都是头一天晚上或下午去商店或超市买点面包、火腿肠,带上水,大部分时间就是这么凑合一下。”长年累月的不规律饮食,他们这些输电运检工作人员胃都不太好。

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输电运检二班的工作人员到达山顶后进行“打卡”确认。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野外作业本就辛苦,风餐露宿、荆棘遍布。“平时在巡视山里线路的时候,我们身上穿的工作服都挺厚的,但是也搁不住山里边皂角树和荆棘等的划刺,经常一划就是一个大口子。经常看到我们上山穿的整整齐齐,下山就身上破破烂烂的像个乞丐了。”不过,这对于董岩他们来说,早就习以为常,他笑着打趣道:“苦是苦了点,但是每次上山都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偶尔再喊上一嗓子,包治百病,很舒服。”

董岩正在用望远镜观察高压线路情况。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每人都要填写好缺陷记录单和巡视记录单,把当天巡视发现的缺陷、问题记录好,每天进行统计上报,然后根据线路的性质来安排维修,确保供电安全。”董岩表示,巡视工作一点都粗心大意不得。

“我学的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书本上的知识学了不少,但是真正工作后,才发现有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经过一年多的工作锻炼,于坤鹏感觉自己成长了很多,懂得了身为一名供电人的责任。

“梁士英,梁师傅是我们班组年纪最大的,马上就60岁该退休了,但是梁师傅还是每天和我们一起外出巡视,他说这么多年下来了,舍不得这份工作,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董岩对记者说。

工作二十四年来,董岩一直以单位为家,全身心投入在工作中。“孩子都十岁了,我也没怎么管过他,都是妻子在家里操持着。”董岩说,平常节假日很少休息,内心对家庭还是有亏欠的,不过自己的工作性质使然,家人也都理解。“工作这么多年了,基本没和家人一起吃过年夜饭,尤其春节我们更要保障全市可靠供电,这时候更需要我们多付出一些。我们每天巡视的多一些,线路出现故障的几率就小一些,这是我们的身上肩负的责任,辛苦点也是应该的。”

舍小家为大家,正是有了这些在平凡岗位默默奉献、辛苦值守的人,才有了我们的万家灯火、五彩斑斓。致敬每一位坚守者,感恩每一位守护者!

关键词:走基层,电力,巡视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