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22年听“春晚”

来源: 人民网  作者:甄红芳
2021-02-14 10:12:18
分享:

赵庆祥和同事在检查用电设备。庞利鹏 摄

  “给大家拜年了!”2月11日除夕,赵庆祥和同事开着电力抢修车,听着广播里传来的央视春晚的声音,这已经是他第22年坐在车上听“春晚”了。

  今年56岁的赵庆祥,自1999年转业到邢台供电公司负责抢修工作以来,已经20多年没有和家人在一起守岁了。每年除夕,他都会和同事一起值守在值班室,时刻准备出发去工作一线。

  “我干了20多年抢修,一天不在这儿待着,心里就不舒服。尤其是大年三十,每家每户的灯都会全开,负荷大,突发故障多,有的正在吃团圆饭,有的在等着看春晚,抢修更是重要,一刻都不能耽搁!” 赵庆祥说。

  正说着,桌上的手机响起,邢台市襄都区尚景苑小区2号楼李先生家里突然停电,家人正等着看春晚。赵庆祥看了一下表,19时9分。“立即出发!”黄色的电力抢修车立刻出动,向尚景苑小区方向驶去……

  15分钟后,赵庆祥和同事到达李先生家。经检查,发现是他家的总开关损坏了。“这大过年的去哪里买开关啊?”找到原因,李先生担心处理不了。“别急!”赵庆祥边安慰李先生,边从随身“百宝箱”中取出一只开关,用了不到10分钟时间换好了。灯又亮起来,此时距春晚开始还有4分钟,李先生一家非常激动,把赵庆祥和同事送到楼下。

  再次登上黄色抢修车,赵庆祥接到了远在300公里外女儿的电话,叮嘱他一定要记着吃晚饭。女儿在保定工作,为抗击疫情,留在当地过年。“还是小棉袄贴心,惦记着我。”和女儿通话的时候,赵庆祥脸上露出了父亲般的柔情。路上,赵庆祥和同事打开广播,听着里面传来的春晚节目声音。“我已经22年没有看春节晚会电视直播了,在车上听听广播,也蛮好!”赵庆祥说。

  和往年一样,赵庆祥在车上给家人打了个电话,报个平安。这些年来,这位退役老兵、供电员工,一心扑在供电抢修事业上,参与抢修排险4万余次,挽救客户资产上亿元,实现抢修零差错、安全零事故、服务零投诉,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第七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等殊荣。

  除夕夜,大街上的人和车已经很少了。五颜六色的彩灯装饰着城市的夜空,闪动着节日的喜悦。赵庆祥和同事没有停歇,黄色的电力抢修车穿梭在美丽夜色里……(甄红芳)

关键词:春晚,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