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养生

科普|冬春交替,慢病患者如何做好健康管理?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张淑会
2021-02-17 09:33:49
分享:

  春节期间,正值冬春交替时节,气温波动较大,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加之人员流动、亲朋小聚,生活与日常不同,很容易导致各种慢性疾病的发生或加重。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河北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慢病患者,一定要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防护和管理。

  ■做好个人防护

  少出门、不聚集。春节期间,慢性病患者应尽量少出门,尤其是避免去新冠肺炎中高风险地区和人员密集、空气流通不佳的公共场所,尽量少走亲访友和聚会聚餐,尤其是感觉身体不适的时候,不出门、不聚集。

  外出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如果外出,建议携带好常用和应急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前往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与他人无法保证1米以上安全距离或不确定风险的时侯,要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并避免与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接触。

  注意保持手卫生。在外活动时,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家、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扔到有盖的垃圾箱内。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居室保持空气流通,每天开窗2-3次,每次20-30分钟,开窗时注意保暖;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洗勤晒衣被;对门把手、电灯开关、电视遥控器等公用物品定期擦拭消毒,尤其是家中有健康状况不明的人员来访后,要做好清洁消毒工作。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戒烟戒酒:烟草烟雾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可导致多种慢性疾病的发生与加重,慢性病患者如果吸烟,首先应做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同时积极利用春节假期争取戒烟;不吸烟或正在戒烟者,应主动拒绝二手烟,远离有吸烟环境。此外,节日期间很多人喜欢把“酒”言欢,但酒精是一级致癌物,酒的安全系数为0,过量饮酒会导致多种健康问题的出现,对于慢性病患者来说,尽量不要饮酒,最好滴酒不沾。

  合理营养:提倡在家就餐,尽量做到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多食蔬菜水果,兼食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进食有规律,七八分饱。少吃多油、高盐、烟熏和腌制肉制品,不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提倡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

  适量运动:根据医生的建议和自身健康状况选择适当的锻炼方式,循序渐进,不要一次长时间高强度剧烈运动,避免出现意外。如果外出活动,尽量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可选择开阔通风有阳光的环境进行锻炼。

  规律生活:按时起居,保证充足睡眠,不熬夜、不久坐。

  保持乐观心态:做好心理调试,正确看待疫情和自身健康状况,不盲目跟风。以自己喜爱、可行的方式,如听音乐、唱歌、跳舞、微信联络亲友等方式放松心情。

  ■加强健康监测与管理

  一是加强对原有慢性疾病的监测(如血压、血糖等),并做好记录。遵医嘱按时服用药物,保持病情稳定,完整记录所服用的药物,以便网上咨询或就诊时所需。同时,做好体温监测,若有异常,及时就医。

  高血压患者:应每天测量血压。若出现收缩压≥180mmHg和/或舒张压≥110mmHg;意识改变、剧烈头痛或头晕、恶心呕吐、视力模糊、眼痛、心悸、胸闷等情况时,应及时联系医生或到医院就诊。

  糖尿病患者:应自我监测血糖和血压。若出现血糖≥16.7mmo/L或血糖≤3.9mmol/L;收缩压≥180mmHg和/或舒张压≥110mmHg;意识或行为改变、或有其他突发异常情况,如视力突然骤降等,应及时联系医生或到医院就诊。

  冠心病患者:最重要的就是要预防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如果出现胸闷、胸痛、乏力,左肩部位、胸部、手臂上刺痛感,脉搏次数快慢不一,说明存在缺氧、缺血等情况,应及时联系医生或到医院就诊。

  二是学会线上医疗咨询。如果病情出现变化或有疑问,可先与自己的家庭医生或与原就诊医生联系。目前,多数医院都开通了线上医疗咨询,患者或家庭成员可提前了解,以备不时之需。如非必要不建议节日期间去医院看病拿药。

  三是遵医嘱按时、规律、规范服药,不擅自调整用药剂量,保持病情稳定,减少不必要的就医。

  四是如果病情有变化必须去医院时,尽量选择附近能满足需求的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带上自己的健康监测和用药记录,做好就医前的准备以及就医途中和就医时的个人防护,听从医生安排做必需的检查和治疗。(河北日报通讯员于飞 记者张淑会)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