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2月18日无新增 藁城区继续开展全域全员核酸检测 石家庄疫情防控发布会要点速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超
2021-02-19 18:48:57
分享:

  长城网2月19日讯(记者 张超)今天下午,石家庄市举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2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月18日0到24时无新增

  石家庄市副市长蒋文红介绍,2月18日0-24时,石家庄市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无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1月2日至2月18日24时,石家庄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727例,累计解除集中医学观察155例,累计死亡1例。

  1月2日至2月18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869例,现有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9例,除已经治愈出院和解除集中医学观察者在定点康复机构康复以外,在医院接受治疗的确诊病例有141例。

  石家庄市交通保障方面工作措施

  蒋文红介绍,现在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市区人流、车流流动频繁,外出和返石的人员大量增加,做好交通服务,保障正常的出行成为当前的一项重要的任务。下面就重点介绍一下有关交通保障这方面的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石家庄市认真落实河北省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来冀返冀重点人员及春节期间返乡群众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继续坚持既有的相关措施和管控标准,在火车站进出站口通道、主要国省干道、高速路口等重点区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过往的人员进行身份查验、体温监测和健康码的查验,确保城市的出入口、交通主要通道等的安全顺畅。

  二是多措并举保障畅通。在做好市管高速公路的保障通畅方面,贯彻执行交通运输部的要求,做到一断三不断。即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重要物资的运输通道不断。同时做到三不一优先,即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市管的高速累计开通了44个绿色通道,有力地保障了防疫物资和生活生产物资车辆的通行。在保障市内道路交通畅通方面,做好易堵路段的预警分析和事先处置。围绕进出市口周边的道路提前部署警力,规划分流路线,做到未堵先疏。加强城区道路的流量分析,采取远端分流、近端控制、现场疏导等一系列措施,加大违停车辆的治理力度,保障市区内车辆快速通行。

  三是消毒消杀确保安全。我们在逐步恢复公交、出租、客运班线运营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交通场站、运营车辆、重点场所等的消毒,保障安全出行。市区的公交站场目前共设置消毒点102个,累计消杀车辆74166辆。市区内共设置消毒点17个,累计消杀车辆21.87万辆次,做好火车站、客运站、地铁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消毒,坚决地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

  藁城区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管控措施新调整

  石家庄市藁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锦山介绍,藁城区一方面坚持精准化管控,持续巩固和扩大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一是对廉州镇、西关镇全域按照中风险管理。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新调整的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管控措施,自2021年2月19日起,对藁城区廉州镇、西关镇管控策略由按照高风险管理,调整为按照中风险管理,有效管控人员流动和聚集,原则上在藁城区域内活动。人员严格落实个人防护,凭证、扫码、测温出入社区、村庄等,不扎堆、不聚集,严防交叉感染。下一步,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市有关规定,根据疫情形势变化,适时动态调整风险等级和精准防控策略。

  二是加强对重点群体的日常健康监测。对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和康复出院后进行居家观察健康管理的人员,全面落实“五包一”服务管理责任,922名包联干部、村医和志愿者等,下沉一线、包户包人,切实加强居家医学观察,每天两测体温,如发现发烧、咳嗽、乏力等症状人员,实行卫健系统、驻点工作组、电话询查“三个直报”,并与市三院建立就医快速对接通道,开通医疗救治“直通车”,确保有症状人员第一时间快速转运救治,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三是继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坚持把核酸检测作为落实“四早”要求的重要举措,配备医护人员1170人,志愿者和基层干部7000余人,继续开展全域全员核酸检测,并突出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其陪护人员,以及有发热、咽痛、咳嗽、腹泻、味觉嗅觉减退症状等重点人群,确保应检尽检不漏检、不落一人全覆盖。

  另一方面,坚持差异化施策,精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和复商复市。截至目前,全区235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59家,复产率25%,其中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复工复产34家,复产率49%;25家限上商贸流通企业中复商复市9家,限下商贸流通企业已复商复市213家。

  努力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共赢

  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君涛介绍,当前,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态势逐渐平稳,经济社会秩序逐渐恢复,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环境管理的同时,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寓监管于服务之中”,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助力经济发展,努力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共赢。一是推行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全力支持相关行业企业复工复产。二是开展环保绩效分级管理,鼓励复工复产企业提升环保治理水平。三是加强非现场执法和帮扶指导,帮助企业解决治污难题。

  石家庄地铁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石家庄市轨道集团董事长郭少旭介绍,疫情发生以来,石家庄市轨道办和轨道集团坚持“停运不停责”,努力构筑地铁的“安全屏障”。从今天开始,石家庄地铁全面恢复运营,包括3条线路,共48座车站,运营总里程61.6公里。当前,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是石家庄地铁的首要任务。为此,重点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车站的消毒和通风。每天运营开始前和运营结束后,对车站各进行一次全面消毒。对乘客易接触的手持温度计、安检设备、客服中心用件等设备设施每2小时消毒一次。公共卫生间每4小时消毒一次。在车站出入口及设备区通道门口处设置了消毒地垫,每2小时消毒一次。在车站设置了专用废弃口罩收集箱,做到日清日洁。加大对公共区的新风引入,确保车站通风换气。

  二是加强列车的消毒和通风。每天运营开始前和运营结束后,对列车各进行一次全面消毒。运营期间,对折返停靠的列车喷洒消毒液,并及时清理垃圾。加大对运营列车的新风引入,确保车厢通风换气。

  三是加强车票及相关设施的消毒。运营过程中,已使用的单程票经消毒后继续补入使用。同时,每天对闸机、售票员回收的单程票集中消毒一次。对自助售票设备、闸机等,每2小时至少消毒一次,确保乘客购票安全。

  四是严格落实测温和验码制度。做到乘客体温检测百分百全覆盖,健康码为绿码方可进站乘车。各车站设置了隔离留观处,当发现有体温超过37.3℃的乘客时,及时采取隔离措施,并报告属地相关部门。

关键词:发布会,藁城区,要点速览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