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发布

2月19日无新增 市内四区和高新区设临时核酸检测采样点 石家庄疫情防控发布会要点速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超
2021-02-20 18:44:33
分享:

  长城网2月20日讯(记者 张超)今天下午,石家庄市举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3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月19日无新增

  石家庄市副市长蒋文红介绍,2月19日0-24时,石家庄市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无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2021年2月19日0时到24时,石家庄市有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1月2日至2月19日24时,石家庄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728例,累计解除集中医学观察155例,累计死亡1例。

  1月2日至2月19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869例,现有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9例,除已经治愈出院和解除集中医学观察者在定点康复机构康复以外,在医院接受治疗的确诊病例有140例。

  开展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爱国卫生运动和环境消杀工作

  蒋文红介绍,根据省市的工作安排,开展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爱国卫生运动和环境消杀工作,从而切断病毒的感染途径、传播途径,切实改善城乡环境的卫生质量,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已经成为当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下面就开展全市爱国卫生运动的有关情况做一下介绍:

  一是广泛进行动员部署。向全市发出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倡议书》,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做好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的政策文件,对全市爱国卫生运动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具体措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同时,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结合全市疫情防控的实际,进一步加大了统筹协调力度。通过广泛的宣传动员,引导组织干部群众广泛参与,深入开展大治理、大清除、大消杀活动。目前在全市城乡掀起了环境卫生整治的热潮。

  二是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发动全市干部职工对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办公场所、公共区域进行大扫除,对地铁、火车站、客运站等窗口单位进行卫生整治,对医疗机构、宾馆、饭店、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进行环境清理,对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这些薄弱区域、薄弱环节开展大扫除。同时,组织群众以家庭为单元开展大扫除,坚决消除各类卫生安全的隐患,防范出现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事件的发生。

  三是彻底消杀重点区域。这项工作结合疫情的防控,按照国家有关的规定和规范,在认真做好城乡公共活动场所和交通主次干道消杀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对藁城区、新乐市这些重点区域进行严格的消杀。着重对农村地区,特别是疫情地区的村民家庭,还有这些家庭的环境进行彻底消杀,并且对停用的隔离点进行全面消杀。每天安排4个督导组进行现场督导,确保各地、各单位保质保量的完成消杀任务。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经对主城区的130个垃圾转运站,23个县(市、区)的543家医疗机构完成了消毒,对3892个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共清理历史积存的垃圾堆放点5489处,农村的生活垃圾39.73万立方米。这项工作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下一步将持续地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大力营造清洁有序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生活环境,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健康方面的保障。

  暂时没有发现因疫致贫返贫情况

  石家庄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赵永利介绍,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可避免地对石家庄市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工作增加了难度。目前,全市各级扶贫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积极行动,为抗击新冠疫情、巩固脱贫成果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为了有效防止疫情期间因疫致贫返贫,疫情发生后,及时下发了《关于加强对疫情防控封闭期间脱贫不稳定户及边缘易致贫户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效防止致贫返贫的责任分工方案》。各地在疫情防控的总体安排下,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结合疫情摸排,对孤寡老人、特困供养人员等群体,以及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给予了重点关注,对独居老人实行“一包一”责任制,特别是在吃穿保障和健康、饮水、住房以及冬季供暖方面进行重点帮扶,及时提供防疫物资、生活物资,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同时,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的带头作用,全市585支驻村工作队、近2000名工作队员坚守岗位,在农村疫情防控、物资调配等工作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帮助脱贫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各类问题,让他们度过了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目前,全市20.7万脱贫人口,以及纳入重点监测的933户脱贫不稳定户和594户边缘易致贫户生活稳定、保障到位、生活有序,暂时没有发现因疫致贫返贫的情况。

  桥西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

  石家庄市桥西区中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刘宏志介绍,桥西区中山街道地处市区商业繁华地带,有居民小区22个,户籍人口35564人;辖区有新百广场、华润万象城、万象天成、北国超市新百店、北国超市万象天成店、华润生活超市等6家大型商超,有宾馆、酒店、沿街便利店、理发店、社区小店、果蔬店、药店等门店150余家。截至目前,除影剧院、网吧、会展中心等密闭式以及人员高密度聚集场所暂不恢复营业,餐饮企业暂不开设堂食外,其它企业和门店均已全部复工。

  石家庄市内四区和高新区设临时核酸检测采样点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专家刘淑君介绍,为了满足群众节后的核酸检测需求,按照安全、就近、方便、高效的原则,石家庄市在市内四区和高新区设立了10个核酸检测临时采样点。采样时间为每天的8:00-20:00,市民可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前往就近采样点采样。具体地点是:长安区1个,在裕彤体育馆东广场滑冰馆门口;桥西区4个,在红旗大街与南二环交叉口西南角桥西区志愿服务广场,平安医院中西医结合门诊部西侧广场,明码医学桥西检测点(休门街与中山路交叉口西行30米路南),石家庄火车站西出站口;新华区1个,在中华北大街绿荫广场东北角;裕华区1个,在华明医院门口;高新区3个,在河北以岭医院东院区大门西侧健康食品屋,河北中医骨病医院门内西侧,石家庄长城医院门内西侧。

关键词:发布会,临时核酸检测采样点,要点速览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