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疫情面前 毫不退缩——记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的抗疫历程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1-02-23 09:33:16
分享:

  2021年1月2日,随着石家庄市藁城区首例新冠肺炎感染确诊患者的出现,石家庄按下了沉重的“暂停键”。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是第一道防线。南高营社区的杨冰同志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社区工作者,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立即向长安区高营镇南高营社区党组织递交了“抗疫请战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要求组织把他派到最重要最艰苦的工作岗位,担任了社区后勤保障干事,接到上级指示后,他反应迅速,火速到岗,为社区内各小区检测点铺设检测帐篷,提前储备好检测点所需物资,全力保障南高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南高营社区辖内各小区居民不能随意出入,但辖区常住人口超万人,难免有孕妇产检、老人看病、应急物品运送等特殊情况。杨冰同志又受高营镇指派,管理高营镇志愿服务车队工作,他将志愿用车合理分类,形成用车台账,制定用车流程并逐一分发至南高营社区内各小区主管,使公益用车服务顺利运行。

  1月6日起,杨冰又和其他基层社区人员一起,迅速投身于南高营社区富瀛苏园南区的首轮核酸检测工作,担任居民信息的登记任务,由于正值三九天气,零下十几度的气温,长时间写字登记居民信息,手指被冻的通红发紫、不能弯曲,但他也毫不退缩,仍然坚持做完核酸检测。之后的第二次、第三次、直至第五次核酸检测,都有他和同伴忙活的身影,维护检测现场的秩序,为检测的医护人员做好后勤服务,帮助医护人员收拾检测废物。即便是在万家灯火的除夕夜,也身着防护服入户为解除隔离的密接者检测核酸。

  2月3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和省政府全面推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要求,人民对生活的需求也在逐步恢复,社区工作也在逐步恢复正常,杨冰同志到社区后,每天早晨他都会把两层办公楼的公共区域的窗户都打开通风,把走廊地面卫生打扫干净,收拾垃圾废物,调剂84消毒液,对办公楼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喷洒消毒,以保证办公环境的安全性。

  同时,杨冰和其他基层社区同志跑遍了整个南高营辖区的所有超市、理发店、饭店、洗衣店、快递等等,按照要求为各沿街商超门店制作了1.5米间隔安全线贴于地面,要求各商超服务人员每日测温上报,不得扎堆、聚餐。 

  更值得一提的是杨冰的妻子安志佳同志,作为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妇科护士,从2021年1月初疫情开始到春节期间,四十多天都没回过家,作为一个年轻的党员,她强忍对孩子、对家庭的思念一直奋战在工作一线,到新乐市采集核酸、收治中高风险(藁城)地区的病人,在大疫面前,体现出了一名普通护士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疫情期间,杨冰和妻子安志佳顾不上照看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杨冰的父母把孩子照顾得特别好,特别懂事。由于孩子还小,孩子每次想妈妈的时候,总会拿起那些玩具骄傲地告诉爷爷奶奶:“看,这是妈妈给我买的玩具,真漂亮!”孩子忍不住时总在杨冰耳边问起:“爸爸,我妈妈呢?为什么总不回家?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啊?”杨冰总会坚强地告诉孩子:“革命尚未成功,妈妈还在医院攻打小怪兽呢,等把小怪兽打跑了,妈妈就回来了!”懂事的孩子用力地点点头,没说过一句怨言。

  正是社区工作者尽心尽力的服务,有效地维护了社区秩序稳定,为疫情的控制提供了有效的保障。疫情期间有无数个像杨冰一样的基层社区工作者,在此次疫情防控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们用青春书写梦想的篇章,用实干诠释着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

关键词:抗疫,石家庄,故事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