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新春走基层|藁城见闻·曙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1-02-26 11:05:48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2月22日起,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经过了近两个月的战“疫”,藁城区终于迎来了春天的曙光。

  那么此次调整后通行措施有什么变化?百姓生活状态怎样?今天,记者前往该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石家庄市东三环与307国道交叉口的安全检查点。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出入政策篇

  “请出示身份证,测量一下体温。”在石家庄市东三环与307国道交叉口由东向西方向,藁城区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前往石家庄市区的人和车逐一安检,存在一定的压车现象。而由西向东方向,并没有设卡检查,前往藁城方向的车辆络绎不绝,道路畅通。

  “现在的政策是严控藁城籍的人和车出入藁城,外地人在藁城通行不受限制。”藁城区交警大队大队长曹春华介绍,自藁城降为低风险后,307国道、槐安路和世纪大道等通往藁城区的道路已相继打通。为了保障通畅,藁城区在每个安检点都配备了24名工作人员,以“四小组三运转”的形式进行全天值守。

  此外,外地车辆在机场东、藁城北、藁城东、藁城西、兴华路5个高速路口都可以进入藁城。但如果走高速出藁城,仅可以从藁城西和兴华路上高速。

  市民正在超市内挑选熟食。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城区生活篇

  受寒潮影响,天气骤冷,但在藁城人民广场休闲的市民却仍然不少。放风筝、做运动、陪孩子、追逐嬉戏……不管是老人孩子,还是青年男女,都开心地享受着来之不易的时光。

  一阵风吹过,一长串七彩泡泡从王女士手中的玩具里飞出,儿子高兴地在旁边蹦跳。因为之前一直居家隔离,王女士只能在家带孩子,“终于能出来了,带孩子来人民广场玩一玩,心情特别激动,特别开心。”说到藁城区降为低风险后的变化,王女士的话语里都带着笑意。

  现在在藁城城区,不仅能出门玩,还能尽情地“买买买”。“隔离期间只能在做核酸时才能出门买一次东西,并且只能买基本的生活必需品,现在终于可以想买什么买什么了。”岗上镇大同村的孙亚萍特地驾车到城区的北国超市来采购。

  “为了保障市民的健康安全,我们专门成立了督导组,每天对商场超市和街边店铺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此外,还根据实际情况对四个商超的客流量,进行了300到700人不等的限制,避免人员聚集。”该区发改局副局长伍朝胜介绍,在2月22日当天,城区内的四个大型商超就已全部恢复运营,目前,商品种类齐全,物价平稳。除此之外,街边店铺恢复营业的数量已经达到了80%。

  农村生活篇

  “快了,快了……只要坚持到3月7日没有问题,咱们藁城就能解封啦!”“可不是嘛,坚持就是胜利!”在藁城区兴安镇贾村的牌楼下,一根长木杠横在空中,两名穿着绿色军大衣的村民在路旁的桌前聊着天,语气中充满着信心。

  “现在对出入村的人员还有限制吗?”记者问到。

  “没啥限制,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就放行,前提是你不干坏事。”村民调侃到。

  该村的冯巧立在附近的一家熔炼厂上班,记者遇到她时,她正在村内的一家商店买鸡蛋。说起近两个月的生活,冯巧立很是唏嘘,“居家隔离的时候压力比较大,饭都吃不下。现在好了,风险降低了,也可以上班了,生活慢慢地步入正轨了。”

  贾村的小广场上,几名老人正在边晒太阳边聊天。旁边的篮球场内两个男孩儿正在打篮球。其中一个叫武雨洲的男孩告诉记者,他是邻村武家庄的,可以出门后就跟同学一起到贾村打打篮球,运动运动,“心情是非常的好!”

  付法中和妻子正在为韭菜覆膜。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降为低风险后,变化影响着所有的藁城人,正公村的菜农付法中就是其中之一。

  “可把俺们高兴坏了!居家隔离的时候,就担心疫情短时间内好不了,地里有活干不了,心里挺着急。”付法中的地里种着韭菜和蒜,之前,眼瞅着韭菜到了喷灭菌药、覆盖地膜的时候,可人还在居家隔离,心中不免打起了鼓。2月22日可以出门后,两口子立刻赶到地里忙活了起来,“还好没耽误,现在覆上膜可以多割两茬韭菜。”

  长势良好的蒜苗。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记者手记

  采访结束后,在正公村的田地里,看着远处正在忙碌的付法中,我蹲下身盯着即将返青的韭菜根和旁边地膜内长势旺盛的蒜苗,不由地想起了今天采访中遇到的那些藁城人,在广场上娱乐运动的、在商超内购物闲逛的、走出家门重新上班的、在村口路口24小时值守的……藁城就像这韭菜和蒜苗一样,虽然经历着寒冷,但却充满了勃勃的生机,这正是希望的力量,伤痛终将被春风拂去,这片土地即将迎来温暖的曙光。

关键词:藁城,曙光,低风险,疫情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