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两会】“干”字当先 政府工作报告催人奋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张超
2021-02-27 10:17:32
分享:

  石家庄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现场。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马静 张超)2月26日,石家庄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代表委员们的强烈共鸣。讨论现场,代表委员们踊跃发言,积极献策,气氛活跃。

  “总结成绩实事求是,突出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敢于碰硬的实干精神;分析问题不回避、不掩饰,体现了直面困难、直面挑战、直面不足的勇气;安排工作目标明、思路清,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2月26日下午,在石家庄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深泽县代表团审议时,王东华代表说。

  王东华代表。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作为一名来自财政系统的代表,必须全方位领会和把握好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特别是当前聚焦防控好突发疫情,结合财政工作实际,落实好‘提质增效的积极财政政策’。把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推进高质量发展,贯穿于财政工作的全过程。”王东华代表建议,应进一步加快财政发展,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培育和壮大财源项目,夯实财政发展之基。强化统筹整合,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优化资金投向,全面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集中财力支持“四种类型经济”、“4+4”现代产业、三大攻坚战、创新驱动、改善民生、乡村振兴等,全力促进复工复产。

  王东华认为,要树牢底线思维,坚持防风险和促发展并重,既要持续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也要积极争取债券额度,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从紧安排项目预算,坚决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和一般性支出,挤出更多资金助力“六稳六保”。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王建峰代表。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深泽县委书记王建峰在代表团讨论中提出,“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提出了工作重点,指明了发展方向。不能将报告只停留于纸上,我们应‘干’字当头!”王建峰说,应该学好用好报告,将这些规划放到田间地头,放到企业,真正落实见效。

  “十四五”开局之年,王建峰提出深泽县应抓好几个方面工作,经济方面,抓投资、抓营商环境;抓城乡容貌改善,旧城新城同步推进,提升农村硬件基础。同时抓好乡村振兴、环境治理等。

  孙日华委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既务实又有前瞻性的报告,展示了石家庄取得的成绩,和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是一个非常好的报告。”孙日华委员说。

  孙日华建议,在数字社会背景下,需要全面推进石家庄的城市转型,系统迎接数字社会的来临。具体做法是推动数字经济快速起步,打造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崇尚数字生活方式,打造“物联、数联、智联”的城市数字基础;建构数字治理体系,打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城市“数治”新范式;提升数字教育品质,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提升数字主体合作能力,支持建立数字贸易交易促进平台;强化数字法治保障,既保证数字行业的健康发展,又不超越制度约束的底线。

关键词:石家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