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公共场馆人气趋旺 拉动消费加速城市复苏

来源: 人民网  作者:杨文娟
2021-02-28 10:13:29
分享:

  预约、测温、刷码、安检……27日上午9点刚过,在河北博物院北门,就有不少前来参观的市民入馆。

  自2月22日石家庄全市调整为疫情低风险区后,连日来,除了石家庄市餐饮行业企业有序恢复堂食经营之外,各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也渐次恢复开放,读书、看展陶冶情操,更有科技馆、城市馆这样拥有互动项目的场馆寓教于乐,成为疫情过后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同时也拉动了城市消费的提升。

  恰逢周末,当天进入博物院的观众,以全家人或父母、老人带小朋友去参观的居多。市民马先生一家正在观看河北博物院的新展《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联展》。

  “以前都是带着老婆、孩子回老家过年,今年父母因为疫情原因没有回去,我们就选择了就地过年。趁大家都有时间,就全家一起来看展,感觉这个年过得很不一样。”马先生表示。

《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联展》。人民网 杨文娟 摄

《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联展》。来源:河北博物院

  在另外一个展厅,《天际风情——西藏阿里民俗文化(旅游)展》展出的服饰、生活器具等物品充满异域风情,仿佛把人带到了雪域高原。

《天际风情——西藏阿里民俗文化(旅游)展》。人民网 杨文娟 摄

《天际风情——西藏阿里民俗文化(旅游)展》。人民网 杨文娟 摄

  “以前带孩子看过西藏阿里的图片展览,这次看到实物还挺新鲜,你看,这些服饰制作的很精美。”一位正在观展的女士说,这些物品能让大家了解阿里地区日常生活的多个方面,领略游牧民族文化的多姿多彩,“值得一看!”

  据河北博物院副院长徐艳红介绍,为了保证参观期间的安全,博物院采取了预约错峰限流的措施,前来参观的观众可通过预约,获取预约码。然后持预约码和河北健康绿码,经过测温正常后就可以进馆参观。参观过程中,要全程佩戴口罩。

  针对老年观众和一些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人,博物院也采取了相应措施。“老年观众可以到办票窗口凭有效身份证件领取票,然后出示绿码,体温测试正常后入馆。”徐艳红说,此外,根据上级要求,博物院还新增加了一项措施,观众离馆时也要扫码,进行统计之后再离馆。老年观众则可以到咨询台进行登记后离馆。

  当天,“百名摄影师聚焦脱贫攻坚”图片全国巡展在石家庄图书馆新馆和老馆同时展出,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赏。

“百名摄影师聚焦脱贫攻坚”图片全国巡展。 石家庄图书馆供图

“百名摄影师聚焦脱贫攻坚”图片全国巡展。石家庄图书馆供图

  在石家庄图书馆老馆,前来还书、借书、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一位来自桥西区的韩女士说,她平时最喜欢看书,是专门开车过来的,现在终于恢复借、还书了,还有展览可以看,“这一天盼了很久了!”

  “2月21日发布开放的公告后,很快就有读者预约了,新馆每天可预约人数是1000人,老馆600人。22日一天,新馆、老馆进馆总人数就达1457人。”石家庄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几天进馆的读者也不少,提醒读者要全程佩戴口罩,提倡自带手套、纸笔等个人用品,做好个人防护。

  除了看展、读书之外,在石家庄城市馆,很多科技创新以及互动性比较强的展厅,也深受大家的喜爱。

石家庄城市馆互动魔屏展区。人民网 杨文娟 摄

石家庄城市馆互动魔屏展区。人民网 杨文娟 摄

  在互动魔屏展区,屏幕上的照片,你喜欢哪一个,只要点击那个照片上的红心,就可以为它点赞;在柔性屏展区,屏幕上展示的是24小时延时拍摄的石家庄,当你扫描二维码后,写出一条祝福语,它就会化作一盏写有这样一条祝福语的孔明灯在魔屏上放飞……

  石家庄城市馆内,还有冰屏、机械臂、透光红砖墙等科技感十足的展项,让观众惊叹不已;能量单车、一站到底、城市赛道等互动项目,更是让人置身其中,流连忘返。“这里太好玩了!”一位小朋友走出石家庄城市馆时不禁感叹。

  现在,石家庄的烟火气越来越浓,消费逐步提升,城市经济复苏正在加速。

在石家庄市鹿泉区北国奥特莱斯,各种表演不时上演吸引着顾客前来消费。人民网 杨文娟 摄 

关键词:公共场馆,复苏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