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河北赞皇:春日大枣管护忙 大棚地里盼丰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安献锋
2021-03-04 16:50:3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康义涵 通讯员 安献锋)近日,在位于石家庄市赞皇县的河北皇农生态枣业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内,不少农户早已忙碌起来。在这里,记者看到了一幅“人勤春来早”动人画卷。

技术员正在打理枣树。

  基地负责人周慧霞一边指挥农户干活一边向记者介绍说:“我们这里是‘以鲜枣采摘生态旅游为特色、有机赞皇大枣标准化生产为主导’的生态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和赞皇大枣产业化示范基地,基地现有面积1200亩,当前主要管理的是大棚内枣树。”

  撩开门帘,走进大棚。只见一行行排列整齐的枣树已长出新芽,绿油油的,煞是喜人。技术员张金霞和王建军正穿梭在枣树之间,熟练快速地摘掉树杈上多余的枝芽。

  “我们这是在‘掰芽’,目的是为了把果树里的营养都集中起来,这样结出的大枣又脆又甜。”张金霞笑呵呵地告诉记者,除了“掰芽”,她们每天还要注意控制大棚的温度、湿度等环境条件,同时做好浇水、施肥等日常工作。“大枣管理起来并不算难,只要每天用心照顾就好。再加上我们这里的土地中矿物质较多,十分适合大枣生长,所以我觉得今年肯定是个丰收年。”一旁的王建军搭话说。

技术员正在打理枣树。

  “现在正是枣树管护关键时期,农户们都鼓足了劲儿劳作哩!”看着在各个大棚中忙碌的农户,周慧霞脸上充满笑容,“再过几个月,温室大棚里的大枣就要成熟,这比露天生长的大枣要提前两个月。就我们估算,今年能够生产出15万斤大枣。”

  除了做好人工管护工作,生产基地还积极将科技运用到农业生产上。目前,基地已经建成了智慧化管控中心,大棚内也即将安装温室精量施肥机等科技设备。“再过一段时间,我们就可以用手机管理大棚了,将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张金霞说。

  据了解,该基地共引进50多个鲜食枣优良品种,采摘期从每年的5月份一直到11月份。说到这里,周慧霞总是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我们大棚种植的鲜食枣5月就可以上市,到了采摘期,采摘的人络绎不绝,比起自然环境下生长到10月才能成熟的大枣,价格要高好几倍,效益非常可观。”

关键词:大枣,石家庄,赞皇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