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三八特辑·环卫女工】用扫帚扫出别样人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超
2021-03-07 22:17:57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超

  社会的和谐发展离不开女性的默默付出,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执着和担当。在她们身上展示了当代女性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追求;展示了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的优秀品质。值此“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进她们的生活,一起去听听她们的故事。

袁爱花在清扫路面。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我每天起得比太阳还早”

  凌晨2点30分,整个城市还在睡梦中,袁爱花已经像往常一样准时起床,简单洗漱之后,穿上环卫工的外套,便匆匆忙忙出门了。她要赶在3点前到达工作岗位,开始一天的工作。

  “我每天可是起得比太阳还早!”袁爱花调侃到。

  从她家到存放清扫工具的集合点不到十分钟路程,每回她都是第一个到达。“现在因为疫情的原因,还不能放松警惕,我每天都早来一会儿,把大伙儿清扫道路要用到的扫帚等工具喷喷消毒水,先消消毒。”袁爱花笑着说。

袁爱花在向班组成员安排工作。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看着点来往车辆,戴好口罩、手套,打扫要干净、彻底,消杀工作也要做好……”袁爱花一如既往地安排着工作。她是石家庄市裕华区环境卫生管理大队东岗路二班的小班长,“手下”有9个环卫工,每天负责东岗路(富强大街——体育大街)路段的清扫工作,有4万多平方米的面积需要她们班组清扫。

  袁爱花说:“我们的工作主要是把路面的树叶、生活垃圾等进行清扫,把垃圾箱里的垃圾进行清运,确保路面干净整洁。”

  袁爱花告诉记者,每天凌晨3点她们就要开始工作,从3点到6点是晨扫,全员都要参加;白天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班组,轮替上岗。

  “我们班组负责的路段有学校、超市、居民区、门店等,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也很多,而且路边种的是梧桐树,落到路面的树叶非常多,每天都要把所有路面清扫三四遍。”袁爱花说,她们日常工作量很大,大扫帚用不了10天就要更换一次。

  “我们女人能顶半边天”

  “我们环卫工女性比较多,女性心思比较细,边边角角打扫的比较干净,另外,跟路边临街门店老板以及市民沟通起来比较亲和方便。”袁爱花说。

袁爱花用扫帚在清扫落叶。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马路就是她们的“办公室”,风吹日晒更是家常便饭。夏天天气炎热,最高时路面温度能达到四十多度,她们在路上清扫被烤的汗流浃背,一天喝个五六升水是常态;冬天天寒地冻,每天凌晨3点开始晨扫,不少环卫工手脚都生了冻疮。袁爱花表示,她们这个工作还有一定的危险性,每天在路边清扫,车多人多时,稍不注意,就会被来往的车辆磕着、碰着。

  “干我们这个工作,不仅需要体力也需要脑力,反应要快、眼神要好,这才能干得更好。”袁爱花说,有时候工作确实挺累,累的饭都不想吃,但是第二天她照样第一个到达集合点。“别人能干的我也能干,男人能做到的,我们女人也能坚持下来,女人能顶半边天嘛。”袁爱花用行动证明着:女性,并不比男人“柔弱”。

  “我希望再多一些理解和支持”

  “在没干这个工作之前,我对于环卫工的认识有限,觉得这个工作也没那么难干。”袁爱花说,等她真的拿起了扫帚,困难超出想象。

  时间回到八年前。2013年的春夏之交,经人介绍,袁爱花来到石家庄市裕华区环境卫生管理大队应聘,成为了一名环卫工。“当时是生活所迫,我是农村出来的,家里俩孩子上学要花钱,我得挣钱养家糊口啊。”袁爱花说,凭着这份工作,她把两个孩子培养长大,现在儿子已经成家,女儿也大学毕业工作了。

  “刚开始工作那会儿,一天结束后,手指头都肿起来了,疼得抓不住筷子,感觉这个工作太累人了,而且在路上有的行人还躲着我们走,不被别人理解和认可。我当初也不愿意在街上工作时被朋友认出来,也总是含糊地向朋友介绍自己的工作。”袁爱花说,曾经,她也有过辞职的念头。“领导和同事知道后劝说我,什么工作都要有人干,没有我们环卫工,城市还不得变成垃圾场。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咱们干环卫的也不丢人。”就这样,她这一干就是八个年头。

  “家人都非常支持我,我爱人后来跟我一样也成为了一名环卫工。我们这个工作特别忙,全年没有节假日,有时候老人和孩子生病了都没时间照顾他们,感觉挺亏欠他们的。”袁爱花眼睛有些湿润。

袁爱花在对环卫垃圾车进行擦拭消毒。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既然这么辛苦,有没有想过要换个工作?”记者问到。

  “既然我选择了这个工作,遇到再大的困难我都要克服,我一定把这个工作干好。”个头不高的袁爱花骨子里有股韧劲。“市民给我们一个‘城市美容师’的称号,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尽最大的努力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好,让城市变得更加整洁干净。”袁爱花说,也希望市民能对她们环卫工再多一些理解和支持,一起维护好干净整洁的环境。

  5点40分,袁爱花完成了当天的晨扫,回过头看看不算短的道路,“看着自己负责的路段打扫的干干净净,心里头很舒坦。”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朴实无华。像袁爱花这样的环卫女工,在石家庄环卫战线上比比皆是。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选择和坚持,用扫帚扫出了别样人生,彰显了当代女性自立自强的时代风采。

关键词:环卫女工,扫帚,别样人生,三八特辑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