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来了沙尘暴?确定不是!为沙尘天气 明天消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21-03-15 18:14:15
分享:

  长城网3月15日讯(记者 康义涵 李畅)中央气象台15日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受冷空气大风影响,北方多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当天中午,记者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山路建设大街附近看到,天空变成橙黄色,空气中都是沙尘的味道,光线昏暗,能见度较低。不少步行或骑自行车出行的市民,都戴着帽子和口罩。

3月15日,石家庄市中山路建设大街西南角的公交站牌处,市民正在等待公交车。长城网记者 李畅 摄

  造成此次沙尘天气的原因是什么?沙尘天气将持续多久?带着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气象台副台长张立霞。据张立霞介绍,受冷空气和蒙古气旋的共同影响,我国新疆、内蒙古、陕甘宁、京津冀、东北等地正经历着从蒙古国南下的沙尘天气影响,并且这次的沙尘天气是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沙尘天气。

3月15日14时左右的卫星FY-4A彩色云图。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张立霞介绍,春季时北方地区气温回升,若降水偏少,地表干燥,大风来临时,极易出现沙尘天气。本次恰好遇到前期升温降水偏少与蒙古气旋的配合,非常有利于沙尘传输,才形成了如此强度的沙尘天气。

  张立霞介绍,沙尘天气共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特强沙尘暴五类。石家庄市今天的沙尘天气主要是以浮尘和扬沙为主,未达到沙尘暴级别,主要特征是细沙和尘埃悬浮在空气中,能见度大于1公里,小于10公里。

3月15日的石家庄市区。长城网记者 李畅 摄

  这次大规模沙尘天气过程何时能结束?

  张立霞介绍,今天早上8时左右,石家庄市上空已经出现了浮尘,根据目前的监测情况,预计这次沙尘天气将持续到今天夜间,明天白天空气质量将转好,以晴为主。

  张立霞提醒,沙尘天气对公众的出行和健康会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建议公众尽量减少外出,尤其是患有呼吸道疾病的敏感人群,必要外出时应带好口罩做好防护。

  石家庄市气象台3月15日15:30发布天气预报:

  今天夜间:多云 有浮尘或扬沙 风向风速:偏北风1—2级 最低气温:5℃

  明天白天:晴间多云 风向风速:偏南风2—3级 最高气温:12℃

  明天夜间:多云 风向风速:偏北风1—2级 最低气温:4℃

  17-19时上下班预报:

  天气:多云 有浮尘或扬沙 东北风4级 气温:14℃~12℃

关键词:石家庄,沙尘暴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