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书记

石家庄市召开全市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现场会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齐广君 陈赫一
2021-03-17 09:08:41
分享:

  邢国辉在全市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现场会上强调

  扎实抓好春耕生产 积极调整种植结构 奋力夺取农业大丰收为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马宇骏参加观摩

  3月16日,全市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现场会在晋州市召开。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扎实抓好春耕生产,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奋力夺取农业大丰收,努力为全市发展大局多作贡献。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参加现场观摩。

  现场会分两个阶段进行。上午进行第一阶段,与会人员分两组在晋州市现场观摩了石家庄迪载农业观光服务有限公司锦鲤养殖场、周家庄麦田春季生产、金农龙合作社蔬菜基地、石家庄泽桑农民专业合作社葡萄栽培等,通过集中观摩,大家感受了变化,增长了见识,受到了启示,进一步激发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动力。下午进行第二阶段,在晋州市召开全市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罗利主持会议。会上,副市长高玉柱通报了2020年农业生产情况,安排部署今年农业生产工作;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就做好今年粮食和农业生产工作,晋州市委书记就做好农业生产工作,高邑县委书记就做好特色产业工作,鹿泉区委书记就做好奶业发展,分别进行交流发言。

  邢国辉指出,石家庄市作为农业大市,优势明显、潜力巨大。去年3月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农业产量再创新高,全年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菜篮子产品产量位居全省前列;二是农业产业化迈上了新台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600余家,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7.6%,智能化牧场达到76%;三是农业作贡献有了新突破,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发展。同时,也要看到农业生产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差距,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邢国辉指出,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农业生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推动农业发展的部署要求上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把做好春季农业生产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要坚决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坚持以丰补歉,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奋力实现全年农业大丰收、大发展,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邢国辉强调,要全力以赴抓好春耕农业生产。一要全力扎牢“米袋子”,坚持应播尽播、应种尽种,加强春季田间管理,抓好高效节水技术应用和病虫草害防控,做好“倒春寒”防范,为夏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二要不断充实“菜篮子”,持续恢复生猪产能,推进奶业振兴,做强做优果蔬业,建设一批特色精品蔬菜示范园区。三要强化农资保障供应,加大种子、肥料、农药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行为,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邢国辉指出,要积极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一要扩大特色优势作物种植面积,坚持稳粮、优经、扩饲策略,积极发展节水农业、绿色农业、设施农业,扩大张杂谷、强筋麦等作物的种植面积,年内示范推广张杂谷16万亩以上,种植高效经济作物20万亩以上。二要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以发展“两大中药材产业带”、建设“十大中药材产业基地”、打造“十大道地药材品种”、创建“中药材地标品牌”为重点,年内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6万亩以上。三要大力开展“万元田”示范创建,着力培育发展一批高端菜园、优质果园、道地药园和高效菌园,年内“万元田”达到80万亩以上,努力建设特色农业强市。

  邢国辉强调,要切实强化科技的支撑作用。一要强化种业科技源头创新,发挥农业科研机构及种业龙头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强优质特色种业创新发展,着力打造省会种业品牌;要不断提升畜禽育种创新能力,保持主导品种在全省畜禽良种的优势地位。二要强化重点领域技术攻坚,力争在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种养加一体化循环、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提升农业科技含量和竞争水平。三要强化农业科技装备支撑,加快“互联网+”现代农业步伐,重点发展绿色高效智能农机及配套技术,改造传统生产设施,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邢国辉指出,要大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要全力抓好农业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农业招商引资专项行动,强化服务保障,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推动项目落地达效。二要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以“四种类型经济”为抓手,以“两环四沿”为重点,培育发展一批集休闲采摘、农事体验、康养娱乐、生态旅游功能于一体的休闲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健康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三要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着力推动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农业高端精品建设,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全面提高石家庄市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发展水平。四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石”字号农业品牌,扩大石家庄农产品影响力。

  邢国辉要求,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严格落实政策规定,从严管控土地用途,做好土地流转管理、设施农业用地监管等工作。要强化督查和执法检查,全面开展乱占耕地和耕地“非粮化”排查整治,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要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年内要实现新增高标准农田建设32.8万亩。

  邢国辉要求,要加强党对农业工作领导。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扛起政治责任,党委书记要关注农业生产工作,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定期研究农业发展情况;各有关部门要履职尽责,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三牛”精神,积极投身到“三农”事业中去,不断开创现代农业发展新局面。要进一步强化督导考核,既要发现和推动解决存在问题,也要注意减轻基层干部负担,确保农业产值提升、任务高质量完成。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领导刘军志、王丽君、宋学恭、冯立业,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17个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齐广君 陈赫一)

关键词:邢国辉,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