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石家庄四十中学心理讲堂:新学期如何帮助孩子调试心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焦洁
2021-03-20 23:37:18
分享:

  面对开学,部分孩子出现了种种不适,感到很无助。但是家长的注意力一般都在孩子的学习和成绩上,忽视了他们内心的感受,而孩子的情绪状态恰恰是孩子投入学习的源动力。

  疫情之后的新学期,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开启满满的正能量呢?

  1.安抚情绪

  由于作息时间和学习方式的改变,孩子难免产生烦躁、焦虑等情绪,加之青春期的闭锁心理导致他们很少跟父母表达,容易出现一些不良情绪,最常见的就是冲父母发脾气,因为他们知道在父母这里宣泄是最安全的。

  作为家长,要让孩子知道父母愿意陪伴和理解他,更要及时贴近孩子、安抚孩子,也可将孩子出现的情绪一般化处理,同时避免将自己的焦虑传递给孩子。

  2.了解需求

  在给予情绪支持的基础上,要寻找孩子情绪背后的需求。很多家长的聊天内容只有学习,而以“学习”为中心的交流往往会给亲子互动按下暂停键,尤其对于青春期的孩子,他们更在意父母对他们这个“人”的关注。

  家长不妨和孩子聊聊在学校发生的事情,将孩子的焦虑具体化,在这个过程中,多听、少说,孩子倾诉问题的同时也是解决问题的时候,让孩子表达观点的同时也给自己一个了解孩子的机会。

  3.发现资源

  任何不良情绪背后都是有资源的。资源取向处理问题的方式是:孩子遇到什么事情,先想这件事情背后的积极因素是什么,再想事情怎么解决。如:有孩子因担心跟不上开学后的快节奏而烦躁,也有孩子因为假期缺少与同学的交流而担心人际关系受影响,但他们的初衷都是好的,都有一个美好的期待,这些都是“问题”背后的“资源”。

  作为家长,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和足够的耐心,以积极的视角帮助孩子找到自身的能力和资源,换一种方式来看待孩子的问题,就会看到很多成长的机会,孩子也是一样,当他们看到自己的努力和向上的动力时,也更有勇气迎接新的挑战。

  4.家校合力

  心理适应需要一个缓冲期,如果一周之后孩子的不适表现,如:情绪低落、行为冲动、失眠等迟迟未能缓解,请及时与班主任或任课教师沟通,也可来信:sishixinlixinxiang@163.com,寻求心理老师的帮助。

  新学期,让我们共同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

  只有允许孩子慢慢“跑”起来,孩子才能跑得更远。对孩子多点关心与引导、陪伴与鼓励,孩子们一定可以“脉动”起来,以崭新的面貌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焦洁)

关键词:石家庄,心理,新学期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