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联播

​邢国辉到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调研座谈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齐广君 陈赫一
2021-03-24 09:23:13
分享:

  邢国辉在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调研座谈时强调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动力

  保持赶考姿态强化党建引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今年3月23日,是党中央、毛主席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72周年纪念日。在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时间节点,3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来到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进行调研座谈。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王东峰2月8日座谈会讲话要求,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保持“赶考”姿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广大群众更好地团结和凝聚起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让乡亲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邢国辉一行在西柏坡镇北庄村实地调研了木虎峪广场和村容村貌,边走边听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基层党建工作,以及北庄村区域规划、乡村振兴和旅游示范村建设情况,指出要结合弘扬西柏坡精神,进一步挖掘“团结就是力量”在北庄创作、首演的红色历史资源,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讲好革命故事,唱响一支歌,演好红色歌剧,打造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要坚持因地制宜,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乡村振兴的“范本”。随后,在北庄村委会议室,邢国辉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平山县及北庄村有关工作进展汇报,提出指导意见。

  邢国辉指出,西柏坡是“两个务必”的诞生地、“进京赶考”的出发地,北庄村在西柏坡时期是中央宣传部、中央机要处等机关所在地,在这里创作并首演了《团结就是力量》歌剧,这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一要传承好红色基因,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西柏坡及北庄村的革命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自觉,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二要精心组织开展“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发扬优良传统,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夯实干事创业、高质量发展的群众基础。三要大力弘扬“赶考”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始终牢记“两个务必”谆谆教导,缅怀革命先辈,矢志艰苦奋斗,砥砺党性修养,激发实干热情,努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邢国辉强调,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强村富民进程。一要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要统筹全县发展规划和北庄村发展实际,积极向省、市问计问策,进一步修改完善北庄区域发展规划。二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水电气路讯等基础设施,健全教育、养老、社保等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发挥好“前哨”作用。三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特别是乡村旅游、观光农业、智慧光伏、家庭手工业等,破解瓶颈制约,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进程,进一步提高群众收入。特别是要深入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探索红色研学精品路线,着力打造以民宿经营、红色精神体验、高效观光农业等为特色的旅游核心产品,努力打造旅游示范村。

  邢国辉指出,要持续精准发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一要改善人居环境,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二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农村;深化文明村镇和文明家庭创建,进一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三要深化宗教治理,依法依规治理宗教领域突出问题,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四要抓好信访维稳,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规范信访秩序,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邢国辉强调,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推动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平山县特别是北庄村要以“三基”建设年为载体,抓好党建示范点建设,打造“四个一”党建品牌。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村“两委”班子成员要干字当头、作好榜样,多考虑村里发展的大计、多办惠及民生的实事,带头树立正气、遵规守纪,带头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致富增收。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保持吃苦耐劳、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要健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抓好村党组织、村委会、村监会、综合服务站、经济合作社“五位一体”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基层管理和服务水平。

  市领导张效春、罗利,平山县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齐广君 陈赫一)

关键词:邢国辉,北庄村,调研座谈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