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河北正定:花开时节 古城“新”遇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李畅
2021-03-31 17:23:00
分享:

  记者 马静 李畅

  花娇美、枝轻柔、叶繁茂,国艳海棠一时开处一城香。

  阳春三月,正是海棠花开好时节。河北正定荣国府内,一簇簇海棠花粉嫩娇媚,如霞似锦,淡淡花香沁人心脾,众游客尽情徜徉晓天云霞的海棠花海,搅动着正定旅游的一池春水。

正定荣国府海棠盛开。长城网记者 李畅 摄

  近年来,正定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沿着“旅游兴县”的发展思路不断前进,千年古县迸发出新活力。古城“古”,新城“新”。正定加快自贸区正定片区、新区、综保区和高新区建设,产业快速集聚发展。与此同时,该县着力推动农业提质、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一站:荣国府  

  旅游“新”风漾古城

  “转过插屏,小小的三间厅,厅后就是后面的正房大院。正面五间上房,皆雕梁画栋,两边穿山游廊厢房,挂着各色鹦鹉,画眉等鸟雀。”这是《红楼梦》中描写荣国府的语句之一。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中的荣国府,曾为我们留下许多经典记忆……作为拍摄地,正定荣国府将民俗文化、红楼文化融为一体,深挖了红楼内涵,基本还原了《红楼梦》书中“金门玉户神仙府,桂殿兰宫妃子家”的府邸样式。走进繁花盛开中的荣国府,仿若穿越到了“红楼”年代。

一簇簇海棠花粉嫩娇媚,如霞似锦。长城网记者 李畅 摄

  “一年一度的海棠花开时节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参观,荣国府的海棠栽种于上世纪80年代建府的时候,至今已有30多年,这种长势的海棠在全国都是非常罕见的。”正定县荣国府管理处主任于坪兰说。在层层密密满树的花朵下,游客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打卡。随着海棠花开,来正定荣国府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

  荣国府的“走红”,带动了正定旅游业的发展,被业界称为中国旅游“正定模式”。在1987年电视剧播出后知名度大大提高,当年即有130余万人次前来参观,门票收入221万元,旅游收入达到了1761万元。

游客到荣国府赏花游玩。长城网记者 李畅 摄

  荣国府自开放以来,相继有200余部影视剧在此选景拍摄,发展成为了影视拍摄基地。荣国府景区于2012年荣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志着正定县旅游业的发展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荣国府内大型实景演出。长城网记者 李畅 摄

  “2017年我们对荣国府内设施进行了提档升级,12个院落牌面、墙面、地面全部改造提升。为了做活旅游,打造红楼文化,近些年又打造了刘姥姥进府、元妃省亲等大型实景演出,游客到荣国府来可以欣赏到红楼梦的经典片段。同时还有古装游园活动,游客可以穿上红楼服饰,在荣国府游园切身感受红楼人物,近距离感受红楼文化带来的历史与现实的冲击。”于坪兰介绍说。

  旅游的火热带火了文创产品的发展。荣国府内大大小小的文创产品店面和摊位有十几个,与红楼梦和荣国府相关的产品有200余种。荣国府在以文化留住游客的同时,也让游客带走文化。

正定县城内配备共享轮椅供游客和市民使用。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如今,在正定,大部分景点免票,所有停车场免费,公共厕所上星级,直饮水取用方便……游客们感受最多的是“自在”。通过配套设施及旅游景点的集群发展,以“荣国府、隆兴寺、正定古城墙”为中心的历史文化旅游风景区为正定文化旅游和经济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第二站:正定古城

  古城“新”韵承文化

  正定在保护传承上不遗余力。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正定始终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为工作方针,考古项目取得新成果。2019年12月30日,正定县24项古城保护重点工程全面完成。

天宁寺。

  ——修复加固南城门系统和南部城墙5800米。建设绕行道路,更好保护西城门。在北城门建成遗址公园,修建东城门主城及瓮城,恢复护城河;

  ——原址复建“镇府巨观”阳和楼;

  ——正定府文庙、府城隍庙和正定博物馆对外开放……

  正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2700多年的建制史,2200多年的建县史,1600多年的建城史。现有国保10处、省保5处,县保23处,馆藏文物7672件,被誉为“古建艺术宝库”。2019年12月,正定博物馆建成开放,馆内设有陶瓷厅、造像厅、遗址厅等9个展厅。开馆以来,观众络绎不绝。随着城墙博物馆、元曲博物馆等建成开放,人们更多地了解文物故事,感悟和增强文化自信。

游客在正定博物馆欣赏文物。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2019年10月1日起《石家庄市正定古城保护条例》正式施行,这是河北省首部古城保护专门法规。《条例》将每年8月24日定为“正定古城保护日”。作为正定县首部地方性法规,《条例》的颁布实施,使古城保护与发展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对于提升古城保护法治化水平,传承正定历史文脉,促进正定文化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千年古郡、北方雄镇的历史风貌有效恢复,“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已成为现实,使城市记忆可见可触、历史文化可感可知。

  文化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在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同时,正定不断提升文化品质,推动现代文明与文化遗产相融共生。

  “我们将把24项古城保护工程充分开发利用,连点成线,进一步挖掘其中的历史文化。对蕉林书屋、梁氏宗祠、王士珍故居等进行提升改造增加新看点,深度挖掘广惠寺、开元寺等古塔古寺的历史文化,让游客们感受到古色古香古文化,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将正定的千年历史与现代文明得到传承发扬。”正定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王鹏说。

正定南门。高温钧 摄

  第三站:正定高新区

  新城提质焕“新”机 

  与古城散发的“千古之美”相呼应,正定新城区的建设和产业发展如雨后春笋,散发着蓬勃生机。

  日前,在正定高新区联东U谷·正定科技总部港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300多名工人正在加紧施工。该项目是石家庄市重点项目,一期占地约100亩,计划建设24栋标准厂房。据该项目负责人梁铭渊介绍,项目总投资5亿元,投入运营后年产值将超10亿元,年税收超4000万元。

常山云数据中心机房。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作为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常山云数据中心致力于提供以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电子商务和IT运维管理等服务。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使用,项目全部建成后,年新增营业收入21.09亿元,利税9.07亿元。

  近年来,正定数字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常山北明项目入驻,玥云数字产业园、联东U谷产业园顺利实施,已成为石家庄市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版图。

  正定高新区以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数字经济和现代商贸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几年来,发展优势日益凸显,建设实现新突破。“园区五年累计完成投资227.9亿元。主营业务收入由2017年的490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800亿元。”正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政办主任白静说,“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将继续围绕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的产业定位和区位优势,牢牢把握‘高’和‘新’的发展定位,充分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承接平台、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优势,继续加大路网建设,加快配套工程建设,提质提速推进项目建设,全面提升高新区能级水平,年内力争进入‘千亿级’园区。”

第十三届正博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近年来,正定县大力发展“4+4”现代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自贸区正定片区(综保区)建设全力推进,中国首届数字经济博览会成功举办,永久落户正定,新区建设不断提质增速,高新区建设实现新突破。到2025年,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将打造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形成富有活力、创造力的数字经济新生态和新格局。正定县域经济实力不断提升,走出一条具有正定特色的小康建设之路。 

  第四站:塔元庄

  乡村振兴“新”画卷

  在正定县塔元庄村村西一座蔬菜大棚里,塔元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技专家赵栋正弯腰走在田埂上,查看蔬菜长势。

阳光下的草莓大棚。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由村集体合作社发起成立的这家公司,利用先进技术生产绿色农产品。销售实行会员制,每周定点配送6个以上品种、12斤以上的蔬菜,吸引市区客户。据赵栋介绍,园区的有机蔬菜价格一般在每斤十元以上,远高于一般售价,但是市场供不应求。“170多亩地的大棚总产量能达到120万斤以上,收入达100多万元。”赵栋说。有机蔬菜的热销为塔元庄村带来丰厚的收益,其中,收获的蔬菜约三分之一免费供应给该村村民。

  塔元庄按照“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的发展思路,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建成了产销一体的农业产业链,增加村集体收入,让村民吃上绿色无公害蔬菜。此外,塔元庄兴建了集农业生产、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科技示范园;注册了“塔元庄牌”商标,将大米、面粉、牛蒡酒等绿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展览馆。记者 马静 摄

  2020年8月,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正式落成开园。据正定县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介绍,该项目将梦乡小镇、慧聪网等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依托同福集团成熟的销售网络与知名商标等资源,倾力打造集研学教育、休闲康养、户外拓展、中央厨房展示等于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高标准乡村振兴示范项目。

沐浴在2021年第一缕阳光下的草莓大棚。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正定县坚持全域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出台11项扶持政策,调动农民调整结构积极性,推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助力调整结构、三产融合,提升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突出重点提升和示范引领,着重对滹沱河沿岸、河北大道沿线二十余个村庄按省级美丽乡村标准提档升级,创建滹沱河沿岸省级正定县乡村振兴示范区。截至2020年12月,滹沱河沿岸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成效显著,自107国道以西,沿河北大道两侧的雅岸千亩高端蔬菜示范园、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滹沱河艺术生态岛、农耕时代千亩桑园、森林河趣那主题公园等十几个示范园区串联成珠,为乡村振兴示范区的腾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福智慧农场。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正定的政治优势、区位优势、文化优势、市场优势,正定县坚持“旅游兴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扎实推进正定高质量发展。正定,这座千年古城,正在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关键词:正定,古城,旅游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