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交通

建设者试乘3号线 我建设!我自豪!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冯月静 张海强
2021-04-03 09:52:43
分享:

  4月6日,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工程将开通运营,在这个历史时刻即将到来之际,4月2日下午,十余名身穿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工装、头戴安全帽的建设者走进地铁站,登上地铁列车,试乘体验自己的“劳动成果”。他们期待着4月6日这一个举城欢庆的时刻,届时,石家庄中心城区轨道交通骨干网将形成。

  “石家庄地铁 我建设我自豪!”

  昨日下午15时20分许,十余名来自中国铁建华北投资公司中铁十五局的建设者来到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南豆站。这里他们再熟悉不过,已在这里奋战了1000多个日日夜夜。相比之前的忙碌,此刻他们脸上多了兴奋和自豪。

  “当初我们来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荒地,什么都没有。从第一天开钻,到挖槽、盾构掘进、隧道完成、车站主体完工、装修,我们是看着它一天天成长起来。”中铁十五局的徐晓龙感慨地说,“它就像是我们的孩子,如今长大成人,太激动了!”

  在南豆地铁车站的站厅层,相比以往的热火朝天,此刻这里宁静了许多。“看着漂亮的车站里少了建设者忙碌的身影,感觉还有点儿不适应!” 中铁十五局02标项目经理张永站在大厅里,“仿佛又看到战友们在这里来来往往,大家绞尽脑汁地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如今工程终于完工了,马上要开通了!此刻内心充满了自豪感!”

  15时30分许,当一列地铁列车呼啸而来,这十余名地铁建设者步入地铁列车,正式开启这次试乘之旅,他们脸上也一直荡漾着幸福的笑容。“我参与了很多城市的地铁建设,包括深圳、郑州等,每当一条地铁要开通的时候,我的心情都特别激动。在石家庄也不例外,坐上地铁列车,那种兴奋之情是无以言表。”张永笑着说,“石家庄地铁,我建设!我自豪!”

  奋战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

  地铁列车上,地铁建设者们绽放着一张张的笑脸,而这背后却有着他们曾经为之努力奋斗的辛勤汗水和热血青春。

  地铁3号线一期东段和二期工程由中国铁建华北投资公司承建。西起石家庄站,东到乐乡站,共12座车站,全长14.9公里。全部是地下车站,区间全部采用盾构法施工。开通运营后将连接市区和藁城区的客流通行,主要缓解裕华路、槐安路和南二环等东西干道的地面交通压力。

  从2018年5月开工到今天,近三年的时间,建设者们日夜奋战,几乎都没有节假日。“我和妻子都在一个项目部,但却很少能见面,每天大家都早早地出门,半夜才回来。一年到头很少有节假日,就连春节都经常是在工地上度过。”张永如是说,他和妻子2016年就来到了石家庄,先参与地铁3号线一期北段建设,后来又加入3号线二期建设,为石家庄地铁奋战了4年多。

  “这近三年的时间里,我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终于迎来了要通车的时刻。”中铁十五局副总工兼工程部长吕和祥表示,他们负责的3号线二期02标(中仰陵站-南豆站区间、南豆站-太行南大街站),该区间穿越的地层主要是全断面的砂层,地层稳定性比较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施工过程中,我们使用泡沫剂、膨润土和高分子聚合物等进行渣土改良。这克服了盾构穿越全断面砂层的施工难题,保证了盾构机的正常掘进。”

  而在2020年他们又遇到了一个难题:疫情停工期间,盾构机因为长时间停机,造成地下砂层板结,把盾构机刀盘抱死,无法正常启动。这怎么办?吕和祥表示,他们多方寻找解决方案,最后经过比较,确定了一个新的处理方案:就是向开挖舱内加入加气块和短方木,通过螺旋机的反转,来扰动出土口板结的渣土,最终盾构机实现成功脱困。

  他们是石家庄最美地铁建设者

  这些建设者为了石家庄地铁的建设,大多背井离乡,从3号线一期北段开工就扎根于此,耕耘至今;也有咱们庄里人,为家乡地铁建设日夜奋战……他们攻坚克难,战必胜、攻必克 ,终于让石家庄地铁骨干网形成。

  “我是一名石家庄人,能为自己的家乡建设地铁,感觉非常自豪!”中铁十五局的董佳表示,回想曾经的日日夜夜,虽然很辛苦,但心里觉得特别值。为了工作节假日要经常加班,刚上小学的儿子郭浩宇不得不跟着她来到工地,但3年的时间,他也成长了,从开始的不情愿,到后来拍着胸脯对妈妈说:“妈妈为我们石家庄建地铁,我也很骄傲!”这让她很欣慰。

  随着地铁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工程的开通,很多建设者也都离开石家庄,奔赴新的建设工地。“工程完工的时刻,也是我们很多建设者离开的时刻。聚散终有时,但这里留下了我们奋斗的岁月,也留下了我们辛勤的劳动成果。我们期待着市民坐上地铁列车的那一刻!期待我们三年的劳动成果,通过市民的检验!” 吕和祥憧憬着那一刻,“我们也期待着能够继续为石家庄地铁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键词:石家庄,地铁,建设者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