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推农技备农资强春管 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张超
2021-04-06 20:51: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张超

  清明前后,石家庄市小麦种植正是肥水关键期。在藁城区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万亩核心示范区,一望无际的绿色麦田散发着勃勃生机,散在其中的农户们正忙着施肥、浇水,希望今年有一个好收成。

藁城区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万亩核心示范区。藁城区融媒体中心 王鹏 摄

  微风拂过,麦叶轻舞,一条薄薄的塑料水带为深绿色的青苗输送着甘霖。梅花村的许振鱼用铁锹铲了些土,挡在容易跑水的畦梗上后,便坐在了一个小马扎上,等待着井水流满麦畦。

  “我们这浇地都是用这种一次性的‘小白龙’,比传统的水渠浇水能节省不少。”许振鱼家在示范区种了29.3亩小麦,是藁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试验田,化肥、种子都由该中心提供,在小麦发育的各个关键期还会有技术人员下来指导,“去年的小麦每亩平均收了1200多斤,我就浇浇地、撒撒化肥,麦子熟了直接收就行。跟往年比,产量也不低,收入也不少,还省心,挺好!”

农户正在麦田中施肥。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藁城是全国强筋麦发源地,也是强筋麦最佳种植适宜区之一,藁城区农科所培育出的优质专用硬质小麦——藁优麦系列产品在全国也小有名气。为推进小麦高质高效种植,该区以整村建制推进、连片种植的方式,在梅花镇的3个村建设了1.06万亩的小麦绿色高质高效核心示范区,选用强筋节水品种“藁优2018”,按照统一品种、测土配方施肥、播前播后两次镇压、精准播期播量、全密种植、免浇越冬水、巧用春季肥水、全程绿色防控等八项配套标准化栽培技术措施,实现节水、减肥、降药、提质、增效创建目标,进而带动全区49.9万亩小麦高质量发展。

  “在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下,全区藁优系列强筋麦品种种植面积49.9万亩,普及率达到90%。”藁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李建波介绍,为了保障粮食丰收,该区农业部门在查苗情、查墒情、查虫情的基础上,制定了《藁城区小麦播种管理技术建议》《藁城区小麦冬前管理技术建议》《藁城区小麦春季管理技术建议》《藁城区“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并在农业农村局遴选了78名专业技术人员作为技术指导员,每名技术指导员分包一个科技示范主体,每个科技示范主体辐射带动5个普通农户,建立了1+N农技指导帮扶体系,将小麦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推广覆盖全区,确保春管措施一招不失的落实,为农民生产保驾护航。

赵县黛梅农化公司员工正在搬运化肥。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在赵县黛梅农化公司,两名员工正忙着往库房搬运复合肥。“小麦用的化肥主要是尿素,目前已经卖出去了800吨,仓库还有200吨。5万多亩的玉米种子也已经运给了种植大户和分销商。”该公司经理高静介绍,农资一般都是提前备销,今年计划采购2000吨玉米种植用的复合肥,目前已经到货300吨,剩余的将会陆续到货。

  赵县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分组分片、责任到人,到农资经营门店对化肥、农药、种子进行现场查验,加强对农资市场的监管。该大队大队长于军强说:“主要是检查有无审定编号、生产商、生产时间、质量标准等。我们有一个执法APP,可以现场核对、上传检查结果,如果遇到不符合规定的行为,将加大处罚力度,严格进行查处。”

  赵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胡会林告诉记者,为了加强小麦春季管理,该局调动了300多家农资经营门店,储备了化肥1.3万多吨,确保今年夏粮生产再获丰收。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安全是维系社会稳定的“压舱石”。石家庄市今年粮食生产目标是面积997.8万亩,产量43.1万吨。

  ——播种方面,做到应播尽播,采取间作套种的模式保证全市的粮食面积不减少。

  ——技术服务方面,通过技术人员提出合理性的建议,保障粮食在每个生育期都有合理的管控。

  ——新技术应用方面,通过现代化的应用设备,利用无人机、喷灌、滴灌等达到减药、节肥、节水的效果,进行绿色农业生产。

  ——农资方面,畅通供应,进行农资打假,维护农民的利益,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为了完成年度粮食生产目标,石家庄市从播种、技术服务、新技术应用和农资方面多措并举,夯实粮食生产基础。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处长王瑞文表示,下一步,该市将做好小麦拔节后的中后期田间管理,防灾减灾工作和病虫害的防控,特别是“一喷三防”工作,切实保障今年夏粮丰收。

关键词:粮食安全,石家庄,小麦种植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