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联播

​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工程开通运营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齐广君 陈赫一
2021-04-07 10:51:00
分享:

  石家庄市轨道交通首期建设工程顺利完成

  地铁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工程开通运营

  邢国辉宣布通车 马宇骏致辞 詹晓阳李雪荣张业出席

  “我宣布,石家庄市轨道交通工程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工程开通运营!”4月6日上午,伴随着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铿锵有力的话音,地铁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工程开通运营。至此,石家庄地铁通车里程刷新至76.5公里,开通车站达60座,这标志着石家庄市轨道交通包括1、2、3号线在内的首期建设工程顺利完成,初步形成市区东西南北贯通的轨道交通骨干网络。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出席仪式并致辞,市委副书记詹晓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雪荣,市政协主席、正定县委书记张业出席,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倪真致辞。

  马宇骏在致辞中对地铁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工程开通运营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地铁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向夜以继日奋战在建设一线的全体建设者致以崇高敬意。他说,轨道交通是有效缓解地面交通压力、解决交通拥堵“大城市病”的重要途径,是方便市民出行、提高市民生活品质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国家提倡的“两新一重”项目,更是城市现代化、国际化的标志。近年来,石家庄市轨道交通1号、2号、3号线陆续建成开通,轨道交通在石家庄市公共交通系统中的地位不断提升,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城市现代都市魅力和品牌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3号线的全线贯通,在主城区西北与东南片区之间架起了一条安全、舒适、时尚的便捷通道,标志着石家庄市轨道交通首期工程顺利完成,主城区轨道交通骨干网络已经成型,对于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实现全市交通战略布局、辐射带动周边区域融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马宇骏表示,轨道交通系统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组织运力,严格运营管理,持续完善配套,对标国际标准,努力打造国内地铁行业的新坐标、公共服务领域的新标杆、省会对外开放的新名片,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同时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进一步优化升级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完善省会交通路网格局,构建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公共交通体系,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倪真代表中国铁建和全体参建员工对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工程开通运营表示祝贺。他说,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工程线路全长14.9公里,共设车站12座。其中,一期东段长7.5公里,设站7座,分别为汇通路站、孙村站、塔冢站、东王站、南王站、位同站、东二环南路站;二期长7.4公里,设站5座,分别为西仰陵站、中仰陵站、南豆站、太行南大街站、乐乡站。中国铁建将进一步发挥规划、勘察、设计、施工、运营、维护和投融资全产业链优势,深化与石家庄的战略合作,为石家庄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作贡献。

  副市长姜阳主持,桥西区、裕华区及高新区、循环化工园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仪式。(记者 齐广君 陈赫一)

关键词:邢国辉,地铁,开通运营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