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4月10日在石家庄大剧院首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2021-04-08 10:00:4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路娟)4月7日下午,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重点支持的剧目《少年英雄·王二小》新闻发布会在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举行。

  《少年英雄·王二小》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背景,展现了晋察冀边区少年王二小为掩护家乡父老,将日寇引入八路军埋伏圈,军民合力围歼敌寇取得胜利的故事。

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剧照。

  该剧在京剧舞台再现了英雄少年王二小不畏强敌、机智勇敢地与鬼子巧妙周旋的情节和场景,彰显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团结一心抵抗侵略,追求正义与和平的伟大抗战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少年英雄·王二小》作为一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之作,由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河北艺术职业学院联合创排,河北省著名编剧杨舒棠和优秀青年编剧杨斌共同完成,著名京昆武生、国家一级导演、一级演员翁国生担纲导演。该剧创排于2020年,经过一年多的创作排练,力争打造成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佳品力作。

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剧照。

  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还对创排的首部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剧目IP开发出系列文创产品。印有民俗画的布袋、花牛布偶、花牛钥匙扣、文具袋等也在发布会上纷纷亮相,这些极具艺术特色又美观实用的文创产品,将走进日常生活,让王二小的精神深入人心。

  “这部戏是河北京剧艺术研究院结合自身人才结构优势,与河北艺术职业学院联合打造的精品。”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院长李平方介绍,“此次联合创排,不仅尝试了‘校团合作’新模式,同时也开辟了校团共建共享、共同提高的新路径。”

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剧照。

  据了解,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将于4月10日在石家庄大剧院首演,首演结束后,将在太行山革命老区平山县启动“童心向党”进校园巡回演出活动,随后赴石家庄县市区进行30场巡回演出。

关键词:石家庄大剧院,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