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中国好人”吴俊巧:用公益践行医者仁心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青 陈乐娟
2021-04-08 11:30:53
分享:

  医者仁心,在元氏县有这样一位“仁者大姐”,她救路人于危难,不计得失;她创办爱心公社,救助鳏寡孤独;她建立爱心诊所,服务灾区百姓;她传播中医养生知识,护佑人们健康。她就是2017年被评为“中国好人”荣誉称号的吴俊巧。

  吴俊巧1995年从河北医科大学护理部毕业后,被分配到省中医院麻醉科工作。多年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刻苦钻研中医学,传播中医知识、弘扬中医文化。与此同时,她积极投身于慈善事业,利用所学医护知识,济危救难,被人们称为“最美女医生”。

  2015年5月8日中午,吴俊巧在山前大道看到有一位男士晕倒,当时正值车来车往,情形十分危急。吴俊巧赶忙把车横在路上做警示,然后冲过去对该男士实施紧急救助。经过紧急救治,这位男士转危为安,很快恢复了意识。此事被现场网友拍照发在网上,引发众多网民关注,多家媒体也相继发表报道。因为此次义举,吴俊巧当选为“感动河北十大年度人物”。

  此后,吴俊巧与两位爱心人士一起,创建了2所“蒲公英爱心公社”,一所在元氏县牛家庄村,一所在行唐县张小玲老人院,一共救助了60多名鳏寡孤独的山区贫困老人。2016年7月,石家庄部分山区遭遇洪灾,井陉县成为重灾区,南峪镇贵泉村受到重创。村医一家四口被洪水卷走,村民灾后医疗成为难题。于是吴俊巧在那里创建了“蒲公英爱心诊所”,为村民解决了基本的医疗问题。井陉县小作镇南石门村也是重灾区,诊所被毁,村民面临疫情威胁,吴俊巧又在这里建立了第二家“蒲公英爱心诊所”。此后吴俊巧又在武安市创建了第三所“蒲公英爱心诊所”,为孤儿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目前,这三家“蒲公英爱心诊所”都在有条不紊地运转。

  随着网络的迅猛发展,微博、微信、快手已成为了吴俊巧传播健康知识的主阵地,她的粉丝达到数万人,每天都有大量粉丝寻医问诊,她不厌其烦地予以指点,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排忧解难,并把这些病症发到微信、微博上,供群众作为平日健康养生参考。几年下来,受益者大约有百万之众。2017年,她荣获“中国好人”荣誉称号。(记者 刘青 通讯员 陈乐娟)

关键词:中国好人,医者仁心,公益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