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鹿泉区首届谷家峪香椿节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1-04-10 17:25:00
分享:

  鹿泉区谷家峪香椿节开幕式现场。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长城网4月10日讯(记者 解哲琳)今天上午,石家庄市鹿泉区谷家峪村热闹非凡,鹿泉区首届香椿节开幕式在此举行。

  在村口戏楼前的小广场,伴随着欢快的音乐,谷家峪武术、东土门舞龙、水峪丝弦、旗袍秀等民俗文化表演吸引了众多村民和游客。仪式现场还汇集了香椿煎饼、炸香椿鱼等香椿制作的美食,以及白鹿泉乡特色农产品、复古的民俗产品、香椿衍生文创产品,让前来采摘香椿的游客们流连忘返。

  开幕式上的节目表演。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谷家峪村三面环山,昼夜温差大,为香椿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自明朝建村就开始种植香椿。香椿根据初出芽苞和子叶的颜色不同,基本上可分为紫香椿和绿香椿两大类。这里的香椿是紫香椿品种中的“红油椿”,初出幼芽为紫红色、有光泽、香味浓、纤维少、含油脂较多,曾是御用贡品。

  近年来,谷家峪村为了充分发挥香椿种植这个特色优势,广泛发动群众,形成了近 5000 亩的规模化种植。目前,已培育了两家香椿种植合作社,除香椿成熟季的采摘和旅游外,谷家峪村还大力挖掘深加工的产品,包括香椿酱、速冻香椿、脱水香椿、香椿面、香椿蛋花汤等,这些产品现已打开了省会市场,远销京、津地区。

  谷家峪村的香椿是紫香椿品种中的“红油椿”。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此次香椿文化节突出鹿泉香椿品牌特色,积极推广鹿泉香椿品牌,以香椿为媒,通过多种活动吸引八方游客前来了解香椿产业,助力香椿产品的推介和销售,带动鹿泉特色产业的发展。

  谷家峪香椿可采摘两三茬,将持续到5月份。为方便游客前往采摘,该区在环抱路和白鹿泉大道沿线准备了共享单车,石家庄市区的游客可以乘坐游5公交车到达终点站再乘坐直达谷家峪村的公交车。

关键词:鹿泉,谷家峪,香椿节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