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人物志②】苏建辉:特色产业拓宽脱贫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21-04-14 20:22:09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马静

  “进村这条路要再向两边拓宽,两侧绿化带也要跟上。”日前,记者来到行唐县上方乡西城仔村,在村口“巧遇”了驻村第一书记苏建辉,他正在和村干部、施工方一起实地探讨道路规划。

  苏建辉是石家庄市税务局一名工作人员,自2018年3月驻村以来,他带领扶贫工作队不断拓宽帮扶思路、落实帮扶项目、解决实际困难,实施了一系列产业帮扶措施。2018年底,西城仔村从深度贫困村实现全村全部脱贫出列,趟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苏建辉个人连续两年被评选、推荐为省级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今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工作队被评选为省级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苏建辉(右)在和驻村工作队成员查看葡萄采摘园建设情况。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西城仔村是个水库移民村,因为土地贫瘠,过去村民生活十分贫困,人均年收入只有2700元左右。”苏建辉介绍说,行唐县是红薯产业大县,全县红薯种植面积达5万亩,“我们石家庄市税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到来后,了解到红薯叶有增强免疫功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等保健功效。大家通过查资料、请专家,反复试验,解决工艺、口感难题,终于研发成功红薯叶茶并投入生产。”有了这一新产业,村民也多了就业机会,凡参与采叶、炒茶等工作的村民,每人每天能挣70至100元。

  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驻村工作队还协调投资100余万元建设了一座标准化茶厂,茶厂正式运营,使红薯叶茶作为西城仔村的“特色品牌”。同时该村还继续创新炒制了酸枣叶茶、蒲公英茶,这几年西城仔茶产业逐渐发展壮大,夯实了产业基础。

  “有了产业基础,还要做大做强品牌。”苏建辉说。基于生态有机保健茶,西城仔村积极打造“御叶坊”品牌,年产红薯叶茶、酸枣叶茶和蒲公英茶1000公斤,每年实现销售收入50多万元,有效带动了村民致富、村集体增收。

  目前,“御叶坊”茶产品已在周边小有名气,销路比较稳定,主要通过实体专卖店、茶城等渠道销售。“去年,我们还在网上开通了电商平台销售西城仔的茶产品,让‘御叶坊’品牌走向更广阔的天地。”苏建辉说。

西城仔村新建的民宿。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红薯叶能制茶,红薯经过加工能做成红薯干,比卖鲜薯获得更多的收益。”苏建辉说。为了做好红薯产业,西城仔村新建成了红薯干加工厂,实现鲜薯、红薯叶茶、红薯干加工的全链条发展。“我们通过一系列产业式发展,增强贫困户的自我造血能力。”据苏建辉介绍,除了创新特色产业发展,西城仔村还在传统产业上下功夫,依托原有的红谷种植,西城仔村谋划改建了小米加工厂,进一步拓宽小米销售渠道,迈出“小米致富”第一步。该村高价回收村民种植的谷子,免费加工成小米。2019年共计销售小米2万斤,实现销售收入20万元。杨二毛是村里的种植大户,“种植小米、红薯,作物收获后大家伙根本不用愁销路,村里的小米加工厂、红薯干加工厂直接就收购了。”杨二毛说。

  2020年该村还发展起光伏产业,仅此一项就为村集体增收十万元以上。2020年10月,入户调查全村建档立卡人均收入9518.71元,比2016年增长6734元,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到30多万元。

葡萄观光采摘园正在加紧建设。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眼下,春光正好,村里70亩葡萄观光采摘园、90亩金银花种植基地正在建设中。苏建辉介绍说,他们依托红领巾水库建设的800平米民宿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程,旨在探索打造集垂钓、采摘、体验、休闲为一体的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产业。

  “你看,这猕猴桃马上长出小枝芽了。”苏建辉在基地内边走边告诉记者,以后这边是猕猴桃、金银花等植物,那边是葡萄长廊,这些作物既有观赏性,又具有经济价值。“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产业上‘多做一点儿’、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富裕一点儿’。”苏建辉满怀信心地说。

关键词:苏建辉,脱贫攻坚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