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助力肿瘤防控 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河北省启动仪式今日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张超
2021-04-15 20:34:00
分享:

  长城网4月15日讯(记者 马静 张超)今天,是“中国抗癌日”,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河北省启动仪式暨河北省2021年肿瘤防治宣传周在邢台市人民医院举行。今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的主题为“点亮抗癌之路,助力健康中国”,旨在提高科学防癌抗癌意识,传播健康生活理念,引导群众正确认识肿瘤、科学防控肿瘤,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关注肿瘤防治事业。

  活动由中国抗癌协会发起,河北省抗癌协会主办,邢台市人民医院承办。

启动仪式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近年来,癌症发病率仍然呈持续上升趋势,五年生存率仅40.5%。2019年,河北省新发癌症17.2万例,癌症死亡10.8万例,仍然是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也是最大的经济负担。

  “癌症的发病风险因素可划分为8大类,其中包括,吸烟、大量饮酒等行为因素,水果、蔬菜膳食纤维和钙摄入不足等饮食因素,以及代谢、感染、遗传等。”启动仪式上,河北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党委书记,河北省抗癌协会理事长单保恩表示,癌症是一种可防可控的慢性疾病,通过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改善环境质量、避免感染、积极开展一级预防,可有效降低癌症发病风险。

义诊活动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专家李海平为市民进行义诊。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启动仪式后,来自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和邢台市人民医院的专家开展了大型肿瘤义诊咨询活动,来自乳腺外科、放疗科、胸外科等科室的专家们认真听取咨询者病史,细致分析检查结果,为患者提供诊疗建议。相关专家还走到病房进行查房,与患者面对面交流,提供健康指导。

专家魏素菊到病房进行查房。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此外,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党委书记单保恩,军事医学科学院医学博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李勇,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冯会教授,邢台市人民医院霍志斌教授等专家分别就河北省肿瘤防控现状、肿瘤术后康复管理、肺癌筛查及早期诊断、胃癌防治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健康知识讲座。

  4月15日至21日,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将相继开展。有关专家将陆续走到河北省各地,进行癌症防治宣传教育,提升公众对癌症核心知识的知晓率,普及科学防癌的理念,引导公众远离不良生活习惯,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实现对肿瘤的有效防治,助力健康中国。

关键词: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河北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