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航修手艺人 下足绣花功——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林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21-05-03 10:32:54
分享:

  5月2日,记者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721工厂机加中心见到了机械专业首席技师,“李林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省级)李林。提到刚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李林难言兴奋心情,“我将继续秉承着精雕细琢理念,与团队攻坚克难,为祖国的航修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掌握“重器”组件修理“独门绝技”

  国有重器必有大师。2020年李林着手研究FKLD阀件产品的修复方法。他所接触的这类产品故障修复属于国之重器。如果不能尽快掌握,不光换新品的费用昂贵,而且还会因延误周期影响装备能力生成,后果不堪设想。

  修复报废组件需要量身打造、量体裁衣。因为所有的磨损和变形都是唯一性,修复要比制造厂家加工整套的新零件的难度更大。李林利用在西安学习到的技能,采用手工研磨方法,将零件的圆柱精确度控制在0.001毫米,同时确保了配合间隙在0.002-0.004毫米以内。

  目前,能掌握这种精度手法在厂内仅李林一人,即使在整个航修系统亦是闻所未闻。2021年春节前,由李林修复的阀类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均符合装机使用特性,标志着工厂在阀类零件领域一举打破了研究所的技术垄断,极大地提高了工厂在行业的技术核心竞争力及领先地位。

  磨出“铁砂掌”换来航修系统技能竞赛第一名

  2015年9月,天气仍闷热难耐。李林已连续十多天一锉一锉地练着他的“内功”,全力为航修系统技能大赛进行准备。因为两手要始终不停的握紧钢锯、锉刀下料找平,每天重复3万次以上,手已定型为半握拳状态,掌根都磨出了血泡。可此时通过反复练习的李林心里已经有底儿,每锉去削量不用测量都能精确到0.01毫米。有着国际比赛经验的教练,每天都刷新着对他的好评。大赛当天,试件在李林手中迅速地改变着形状,从划线、锯锉、打磨修整,最终他摘得了航空修理系统技能竞赛钳工第一名的桂冠。

  回家后,妻子含泪从李林的双手挑出来一小堆铁刺儿,儿子看着他手上落下的锈色,只说爸爸练了“铁砂掌”。

  一项攻关为工厂创造1.2亿元价值

  L型接头换装是工厂新装备批量修理攻关路上的“重头戏”,在整个攻关自制过程中,

  涉及到很多行业前沿技术,如“环氧树脂粘接专用配方”“以孔定销,以销定套,套座相连,座再引孔,孔孔精配新工艺”。

  他和技术人员一起夜以继日地反复实验,在仿真试装过程中,李林将尺寸不合适的地方又多次修改完善,实现了试装一次100%合格。话说得简单,可实施起来困难重重,仅模具与衬套间使用的胶液就让李林苦恼万千,多少天都吃不下饭,睡不好觉,白天黑夜反复试验5种基料,观察记录数据。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李林顺利做完第128次调胶实验后,终于攻下了L型接头换装模具的最后关口,仅此一项攻关就为工厂创造出1.2亿元的经济价值。

  让停摆的修理线恢复运转

  在新装备批量生产阶段,工厂大修线任务异常繁忙。可就在此时,由工厂制造的JY拆卸工装不能用了,这节骨眼工装“卡脖子”意味着大修线停摆,时间哪里允许拖延?

  李林和他的同事迅速展开研究。他发现JY由复合材料组成,这种材料有个弱点,就是不能有任何磕碰划伤,所以工装改造必须考虑这些因素,施力不能大。于是他十数次往返修理现场,测量核对尺寸,反复修改图纸。接下来,他一步步做着实验,加装了合二为一的抱轴法兰盘,把直接撞击改为间接撞击,同时将原本5Kg撞锤增加到10Kg,再通过加长滑程增力。为了把改造做得更加完美,他又削减了80%以上不必要的螺纹圈数,使得这一工装与JY的联接迅速而简便。工装改造完工之后,此前两三天都不一定拆卸下来JY,现在操作者只要口数1、2、3,就可以立马完工,真正解决了工厂的燃眉之急。

  如今,李林已经手握15项国家发明专利。先后荣获石家庄市金牌工人,河北省金牌工人,河北省五一奖章获得者,金牌蓝天工匠、新时代“冀青之星”2020五四特别奖等,一连串荣誉,不仅记录了李林的成长历程,更见证了他的匠心品质。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