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高质量发展

匠心之光⑧ | 齐恭:用钻探技术丈量大地河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张晓明 王棋
2021-05-04 10:29:42
分享:

  【人物名片】齐恭,男,1971年生,中共党员,汉族,河北省地矿局第三水文工程地质大队钻探工艺研究室主任,“河北省五一奖章”、“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河北省技术能手、“河北省最美地质队员”、“河北省能工巧匠”、“国土资源部技术能手”、“国土系统抗旱找水打井先进个人”、“河北省地矿局地质之光十大地质楷模”获得者;他申请创办河北省人社厅齐恭钻探技能大师工作室、衡水市总工会创新工作室、河北省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入选河北省职工道德模范,在第一届全国地勘钻探职业技能大赛水文水井钻探工比赛中取得河北赛区第一名、全国决赛铜牌的好成绩。2021年,获得“河北大工匠”荣誉称号。

  齐恭。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匠心故事】4月22日,在保定市博野县地热勘察现场,4000米深的地热井正咕嘟咕嘟冒着气泡,透过升腾的水蒸气,齐恭扫了一眼仪器上的数据,就给此次钻探定了准儿,“目前地热井的自流量是25m³/小时,温度达到110℃,等流量稳定后,就能计算出热储,为后续清洁能源热能的利用提供支撑。”

  从4000米深的地热井里涌出的水和水蒸气。长城网记者 张晓明 摄

  “上天容易入地难,在地下作业,都是隐蔽工程,就像是闭着眼睛干活。”齐恭表示,钻探勘察从一开钻,钻遇地层、钻头运行情况只能靠钻具震动、回转阻力、泥浆循环、进尺情况等钻探经验来判断,要不断调整相应的钻压、钻速、泥浆性能、泵量等参数。

    “用我们这行的话来说,每一个钻孔都是‘地质金钉子’。”齐恭告诉记者,钻探是目前能直接获取地下实物数据资料的唯一技术方法,通过钻探可以了解地球内部组成和构造,以便充分开发、利用和有效保护地下资源、减轻地质灾害,然而,钻好一个孔并不容易。在钻探作业现场,摆放着几百根10米长的钻杆,钻探4000米深的地热井,这样的钻杆需要400根。即使在地面上把这400根钻杆连接在一起也要大费周折,更何况还得定期从地下提取岩心、岩屑等。

  保定市博野县摆放着用于钻探的钻杆。长城网记者 张晓明 摄

  随着钻孔深度的增加,地温越来越高、钻具扭矩增大,坚挺的钻杆就像面条一样柔软,这些情况对钻探泥浆性能、钻杆强度、钻头性能要求也越来越严格,粘钻、卡钻、埋钻、钻孔弯曲等生产事故发生概率越来越大。

  为了掌握这些施工经验,每次施工提钻后,齐恭都要仔细检查钻杆、钻头磨损情况,并根据所钻地层、钻时录井数据、钻机运行情况逐一分析,总结出不同地区不同地层适用的钻进参数。分析每次孔内事故发生前的各种征兆、事故处理方法、原因,杜绝同类事故再次发生。

  现在的齐恭好像拥有了“透视眼”,在工地仅仅通过听动力机声音和观察钻杆震动情况就能分辨出孔内钻头运行情况和发现事故征兆,及时进行有效预防,大大减少了事故的发生。

  “这次的勘探非常顺利,但在以往的作业中,常常会遇到一些需要对钻探技术设备进行改进创新的情况。”齐恭表示,在安全生产的同时也要因地制宜不断创新来提高钻探的效率和质量。

   前些年在沿海地区基础地质调查施工中,因为沿海地区松软淤泥质土容易液化,岩心极易扰动被循环泥浆冲失,多次更换取芯钻具后仍不能取上完整岩心。经过反复试验,齐恭改进了取芯钻具和钻头,使海边松软地层岩心综合采取率达到97%以上,该钻具在多单位推广开来,至今仍在第四系松软地层取心工作中应用。 

  正在工作的齐恭(左)。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做这一行,需要创新的能力,也需要坚守的定力。”齐恭表示,长期在野外工作,常常面临着恶劣的环境和孤独的心境。无水无电无信号的生活环境也稀松平常,“以青山为伍,以荒野为伴,用对地质行业的痴爱丈量大地河山”就是齐恭和同事们的真实写照。

  与此同时,齐恭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识、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努力使他们成为钻探行业的业务骨干。在他的带领下,一大批年轻的地质队员快速成长起来,其中3人走上机长岗位,6人获得高级工证书,水文三队钻探技术团队这块“金字招牌”也越擦越亮。(长城网记者张艺萌 张晓明 王棋)

关键词:匠心之光,钻探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