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脱贫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首演深入人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梦婷 郑皓天
2021-05-07 18:37:5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 郑皓天)“《青松岭的好日子》可以说是河北农村扶贫脱贫的一个缩影。”

  “看了这个话剧,仿佛亲身感受到了农村脱贫的艰苦历程,看到农村靠着绿色发展、乡村振兴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青松岭的故事反映了乡村之变,艺术地呈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非常富有启迪意义。”

  ……

《青松岭的好日子》演出现场。长城网记者 郑梦婷 摄

  在演出现场,观众纷纷发出了赞叹。5月6日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演艺集团承办,承德话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的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在石家庄人民会堂首演。

《青松岭的好日子》演出现场。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摄

  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讲述了大学生村官秋歌以老师李保国为榜样,决心回家乡青松岭创办农业园,以科技兴农的方式帮助父老乡亲脱贫致富,以绿色产业的途径还青松岭一片青山绿水的故事。剧中,主人公秋歌虽然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了种种质疑和阻碍,但是最终父老乡亲被她的真情所打动,与她一道创建青松岭美好未来。

《青松岭的好日子》演出现场。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摄

  作为2022年“五个一工程”奖河北省重点推荐剧目之一,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一直备受期待。上世纪,由承德话剧团创排的剧目《青松岭》曾两次搬上银幕,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去年,这部正在创排的话剧入选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中的“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

  该剧创编力量雄厚,演出阵容强大。由河北省著名剧作家孙德民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著名戏剧导演廖向红担任导演,国家一级舞美、著名舞美设计师高树康、张立明担任舞美设计,承德话剧院老、中、青三代演职人员联袂登台,是一次相隔半个世纪的再创作。

《青松岭的好日子》演出现场。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摄

  “对于我来说,这部戏的背后其实横跨了几十个春秋。”孙德民说。据悉,上世纪70年代初,他跟剧作家张仲朋完成电影《青松岭》之后,就一直默默牵挂着青松岭的变迁、发展。一个老典型、老山村,如何在新时代迸发新活力、创造新辉煌……半个世纪的所见所想所思所感时刻冲击着心灵,最终,孙德民决定二次创作“青松岭”,为中国乡村发展变迁立传。

《青松岭的好日子》演出现场。长城网记者 郑梦婷 摄

  据了解,为创作好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承德话剧团专门成立了创作组。在孙德民的带领下,创作组搜集整理了大量关于扶贫攻坚和讲述大学生村官的资料,并历时三个多月,深入到塞北十一个县市的乡村,走访座谈了50多名驻村扶贫干部和大学生村官,从中汲取了大量的创作素材,进行了扎实的前期创作准备。

  《青松岭的好日子》除了在内容编排上煞费心血,在场景布置上亦是制作精良。该剧遵循现实主义的美学原则,采用局部写实的处理方法,结合多媒体投影和灯光的辅助,创造总体写意、局部写实的布景。整部剧的舞美设计力求还原生活真实、有乡村生活质感和泥土气息。

  “不走前人路,绿水青山长。要问青松岭哪里去,新时代的大道奔前方……”《青松岭的好日子》聚焦生动感人的观念之变、绿水青山的致富之路、充满希望的乡村振兴,表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风尚、新变化!

关键词:脱贫话剧,首演,《青松岭的好日子》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