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河北石家庄市出台2021年夜经济建设工作方案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任学光
2021-05-11 14:04:44
分享:

  打造“1+4+N”发展格局 河北石家庄市出台2021年夜经济建设工作方案

  近日,石家庄市夜经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石家庄市2021年夜经济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今年将重点打造核心引领、示范带动、集聚发展的“1+4+N”夜间经济发展格局,持续推进夜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夜间经济对拉动消费增长和促进经济发展的贡献。

  “1+4+N”,即依托主城区核心商圈,串联商街,打造全市夜间经济核心区;鹿泉、栾城、藁城新三区以及正定县等4个县(区)依托商业、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夜间经济示范区;其他县(市、区)结合实际,打造不同类型的夜间经济集聚区。

  今年石家庄市夜经济建设将围绕“增强城市活力、促进消费提升”的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加大政策支持,创新消费模式,优化消费供给,培育打造一批夜间经济品牌示范区域和活动项目,并通过政府引领,市场运作,逐步实现活动的品牌化、特色化、项目化,形成布局合理、业态多元、特色鲜明、管理规范、区域协调发展、商旅文体深度融合的“1+4+N”夜间经济发展格局,推动消费扩容提质。

  培育夜间生活业态。在“夜购”“夜食”“夜练”“夜读”“夜娱”“夜游”等业态发力,提升城市活力。依托既有重点商圈,突出购物主力业态,增加创意体验式消费模式;依托夜间餐饮集中区域,组织开展美食文化节、啤酒狂欢节、酒吧特色派对等各种美食主题消费活动,营造夜间餐饮休闲氛围。鼓励体育专业场所延长开放时间,利用夜间开展体育赛事项目;专业文化科技场馆,开放夜场参观,充分挖掘工业文明、铁路文化、中山故地等城市基因,开展地方特色历史文化展览,举办国际性、国家级展会和文化论坛;支持24小时书店、特色书吧等业态发展,融合读书、画廊、花店、购物、餐饮、文创等多种功能,举办演讲、座谈、表演与展览等延伸阅读活动,增强城市文化氛围。依托专业演艺场所,创作大型驻场演艺,推动“一月一名剧”“彩色周末”等特色演艺活动常态化、品牌化。依托“一山(西山)一河(滹沱河)一城(正定古城)”,打造集生态观光、主题商业、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夜间旅游观光名片。

  举办全市性夜间消费品牌活动。借助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及当地明星网红营销,深度融合石家庄城市地域特色和文化潮流,提升夜经济品牌影响力。接下来,石家庄市将举办购物节、啤酒节、全城夜练、音乐节等活动,整合多业态资源,释放消费潜力。

  打造特色商业街区。以推进步行街试点改造提升为契机,积极融入全市夜经济建设布局,结合街区特色风貌,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充分融合现代元素,重点改造提升民族路国家级试点步行街,“火车头”、庄里街两条省级试点商业街,培育打造绿地中山里等5条市级试点步行街,在各县(市、区)培育挖掘N条特色商业街,形成“1+2+5+N”条多层次、多业态、各具特色、管理规范的商业街发展格局。

  培育高品质消费热点。推动升级消费、业态融合、业态引进,突出做好疫情过后城市夜经济的文章,培育壮大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和升级消费,增加高品质商品和服务供给,满足市民现代化、多元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

  为护航夜经济发展,石家庄市将进一步强化政策扶持,重点对促进新型业态发展、引进知名品牌、打造品牌项目、举办特色活动等予以支持。加强服务保障,适度放宽夜间外摆的管制和限定,做好夜间消费集聚区及周边交通秩序服务保障,对连接主要购物街区、餐饮街区、旅游景点等的城市公交、地铁,在周边区域适当加密夜间班次或延长夜间运营时间。4至10月夜经济活动期间,具备时段性停车条件的周边道路,因地制宜设置夜间动态路内停车位,鼓励各大型商超停车场在晚9点后免费停车,进一步为居民夜间出行消费提供便利、保障安全。(河北日报记者 任学光)

关键词:夜经济,石家庄,方案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