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凡人微光】耄耋仍存旧志 老人捐献三百余册珍贵藏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刘梦妍
2021-05-13 10:01:17
分享:

  【人物档案】

  张守中,86岁,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古文字工具书编撰专家。

  【感人瞬间】   

  5月7日,86岁的老人张守中向石家庄市图书馆捐赠图书共计271种、354册,价值三万五千余元的书籍,既丰富了图书馆的馆藏资源,也为社会力量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事业建设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张守中先生向石家庄市图书馆捐赠书籍。

  【新闻故事】

  5月7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从馆长石家庄市图书馆于少华手中接过入藏证书,一场特别的图书捐赠仪式落下帷幕。这位向石家庄市图书馆捐赠书籍的老者,是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古文字工具书编撰专家——张守中先生。

  “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我的书能在市图书馆发挥余热,我发自内心地高兴。”5月8日下午,张守中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眼也看不清,腿也走不动,脑子有时候还糊涂。”张守中老人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自己感觉身体状态欠佳,“我可能要放放手里的工作”。

  1951年参军入伍,1956年脱下军装后,张守中正式投身考古“战线”。2000年,65岁的张守中退休在家,但他考古、出书片刻不停歇,直到去年9月最后一本书出版,他才顿感“有点累了”。

  “我现在阅读有些吃力,这些书对我来说就用不上了,但对这个行业一定有些帮助,就要物尽其用!”张守中老人说。

  其实,这不是张守中老人第一次捐书,十年前他捐献过一批书籍,他说:“老伴很支持我的做法,我们的行为孩子也会效仿,为社会多做一些贡献,这是应该的。”

  “此次赠书品种多、数量大、价值高。”石家庄市图书馆馆长于少华表示,《石家庄元氏、鹿泉墓葬发掘报告》《藁城台西商代遗址》《战国中山国灵寿城:1975-1993年考古发掘报告》等书籍,记载了几十年来冀中地区的考古发现及研究,具有极高的考古文博与地方文献价值;《中国历代书画篆刻家字号索引》《望山楚简文字编》《侯马盟书字表(试行版)》等工具书,也能为热爱书法篆刻的读者提供更加权威系统的参考借鉴。

   此次张守中老人捐赠的书籍中《己庚集》《真鉴集》《方北集》《书画旧藏记》等是自己的著作,每种一册连同一些珍贵的工具书将收藏于石家庄市图书馆老馆地方文献部供读者查阅;另一部分赠书将在新馆A馆社科库以“张守中先生赠书专架”的形式与读者见面,届时读者可凭读者证借阅。

  “张守中先生此次捐献书籍,一方面丰富了我们馆地方文献的馆藏,另一方面也为全社会积极加入地方文献资源整理捐献起到了榜样作用。”石家庄市图书馆馆长于少华表示,下一步图书馆新馆将建设地方文献书房,“我们将加强地方文献的收集整理,更好地服务广大读者,更好赓续城市文脉,留住城市记忆”。

  “耄耋仍存旧志,白首不改公心。”对于大家对他的评价,张守中老人语气缓慢却坚定地说:“何为公心?我16岁参军至今已有70年,我把一生中大部分时间奉献给工作,这是我的公心。何为旧志?捐书为了让书物尽其用,希望书籍能够帮到这个行业的人,这便是我的旧志。”

  【记者手记】

  为何“86岁老人捐书300余册”会让人莫名动容,我想不仅仅是源于老人将知识传递给下一代的传承之意,更源于老人对书籍的敬畏、对知识的敬畏,这令我们肃然起敬。张守中老人如今86岁高龄,前些年仍笔耕不辍,在行业发光发热,他的这份“公心”更令人心生敬意,值得我辈学习。

  【网友评论】

  @爱肖朦:致敬老前辈的大公无私,祝愿身体健康。

  @平安: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好人一生平安!

  @用户2121001648:书中自有黄金屋,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老人有大爱!

  @美美的:平凡的职业,伟大的人格,为老人点赞。

  @子宇菲菲:平凡的爷爷,做着不平凡的事,祝您福如东海。

  (长城网记者 刘梦妍 闫思宇 张艺萌 韩建强 采制)

关键词:凡人微光,捐献,藏书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