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石家庄西柏坡:这家餐馆为何又换菜单?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陈忠华 闫起磊
2021-05-14 10:59:48
分享:

  西柏坡:这家餐馆为何又换菜单?

  在西柏坡景区附近开了20多年餐馆的陈素梅,最近又忙着更换新菜单了。和以往不同,这次她不做主了,而是让游客自己定。

  陈素梅家住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梁家沟村,紧邻西柏坡景区。20世纪90年代,来西柏坡参观旅游的人多了起来,陈素梅就在去往景区的路边开了一家餐馆。

  “店面不大,菜品不多,菜单就写在硬纸板上,拍黄瓜呀、煎鸡蛋呀、煮面条呀,都是些家常菜。”陈素梅说,那时候,游客量还不大,西柏坡一带还是贫困村,物资也不丰富,“人们在吃喝上还不太讲究,能吃饱就行”。

  2000年以后,西柏坡旅游逐渐升温,陈素梅的餐馆生意也越来越好。游客来自全国四面八方,就餐需求也变得多种多样。陈素梅家的“硬纸板菜单”不够用了,几个家常菜也拿不出手了。

  于是,陈素梅多请了厨师,丰富了菜品,还精心制作了正反两面打印的“塑封菜单”。“除了本地特色菜,增加了不少其他菜系的菜品,尽量让来自各方的游客都能点到一份合口味的菜。”陈素梅说。

  后来,西柏坡高速开通,西柏坡旅游发展进入“黄金期”。陈素梅家的餐馆从一层门面扩大到三层楼房,稳稳地吃上了“旅游饭”。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并同县乡村干部和群众座谈。陈素梅作为群众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总书记非常关心老区人民的生活,惦记西柏坡的发展。”陈素梅说。

  “我一直把总书记的话记在心里。”陈素梅说,座谈会后,身为一名党员的她就开始琢磨如何带领更多乡亲共同致富,积极帮助村集体引进项目,帮助村民发展民宿。

  2018年,平山县实现脱贫摘帽。梁家沟大多数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村集体在景区有股份,许多村民在景区就业。

  今年3月以来,西柏坡参观旅游再次迎来热潮。陈素梅发现,游客们注重原生态、在乎就餐体验的消费趋势更加明显。

  “这是我们村新的发展机会,旅游餐饮形式要创新。”已担任梁家沟村村委会副主任的陈素梅说,村集体正利用山场资源,发展瓜果采摘、家庭农场、原生态餐馆等农旅结合的产业园,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品质。

  “菜单还得换!新菜单的食材将直接取自产业园,散养的土鸡,‘跑步’的鸭,新鲜的瓜菜随手抓……”陈素梅笑着说,这一次换菜单不用愁,只要产业园里有,都能让游客看“菜”下“单”。(新华社记者 陈忠华 闫起磊

关键词:西柏坡,餐馆,旅游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