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石家庄市博物馆上新 速来一睹为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1-05-14 18:27:00
分享:

清雕灵芝蟠纹犀角杯。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解哲琳)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为更好地普及传播博物馆相关知识,日前,石家庄市博物馆策划了系列活动,带你走进历史看故事。

清紫檀木雕桃形盒。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国际博物馆日”当天,该馆《农耕与民俗展》《道德模范事迹展》《3D文物数字展》《毗卢寺壁画摹本展》《石家庄历史文化陈列》《石家庄历史成就展》六大固定陈列展览全部开放。同时,二楼临时展出《东方既红 百年国韵-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成就展》,持续到5月20日。

金代磁州窑白釉黑彩人物故事长方枕。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除此之外,还将举办博物馆知识普及互动、“古旧书画修复”讲座、送展进社区、临时展览《“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喜迎建党一百周年”书画摄影展》等一系列活动。

展出的瓷板画。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今年的活动中,最大的亮点有两个:一个是《石家庄历史文化陈列》进行展览陈列的升级改造后,新增了精品文物,另外一个就是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成就展。”石家庄市博物馆馆长刘茂利介绍,重新开放的《石家庄历史文化陈列》安装了3个恒温恒湿展柜和18个独立展柜。国际博物馆日期间该馆充分利用新的恒温恒湿展柜,将古中山国部分文物展品重新展出,恢复原貌。同时,利用好新增加的独立展柜,展出书画、瓷器、铜杂等文物精品30余件,充实丰富了展览内容,使观众可以近距离观赏精品文物。“以后,我们将会定期对恒温恒湿展柜里的精品文物进行更新更换,满足市民的观展需求。”

百年国韵。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另一个亮点《东方既红 百年国韵-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成就展》,该展由石家庄市博物馆、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展览汇集多位20世纪末21世纪初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和陶瓷艺术大师,横跨老、中、青三代,展出瓷瓶、瓷板画共计四十余件。其中“百年国韵 十二宗师大瓶”是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献礼之作,瓶颈处雕有两条金龙,灵感源于太和殿藻井核心,腹部下方的珐琅彩上有九条描金瓷雕龙,它的灵感来源于太和殿的御路和九龙壁,使用了30克的黄金。腹部12幅画分别由周国桢、黄卖九、李菊生、李文跃、陆如、宁勤征、饶晓晴、王怀俊、熊钢如、张育贤、冯杰、杨曙华等12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和陶瓷艺术大师制作。

粉彩九桃天球瓶,原物馆藏:北京故宫博物院。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此次展览首次汇聚了选料练泥、拉坯利坯、镶耳、瓷雕、施釉、高温釉、低温釉、釉下彩绘、釉上彩绘、描金、扒花、打金等十二大御窑顶级工艺,单就制坯工艺又有练泥、揉泥、拉坯、印坯、利坯、接坯、荡釉、吹釉、蘸釉、浇釉等十大绝技,皆源于宋代的成熟技艺,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观看。

关键词:博物馆,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