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他们的世界①|刘雨斐:无声世界的逐梦舞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硕 许艳艳
2021-05-14 18:41:42
分享:

  编者的话:今年5月16日,是全国助残日。每到这个时候,人们就会格外关注那些身带残疾的人。在很多不为人知的领域,他们悄然发光。我们的社会,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关爱,而我们每一个人,也都应该伸出援手。你们的态度,就是他们的世界!

  长城网记者 冯硕 许艳艳 报道

  有这样一群人,她们在无声世界里翩翩起舞。

  19岁的高三女孩刘雨斐就是这群“闪着光”的舞者之一。

  5月10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舞蹈教室,刘雨斐正在加紧排练舞蹈《踏雪寻梅》。弓腰,双手摆成莲花指,胳膊向两边打开,再合上;曲腿,起跳,身体在半空中画出一个弧形……她娴熟地变换舞姿,优雅中透着灵动。舞蹈老师赵钰用手语跟她交流了一会儿,刘雨斐看到不远处的记者,微笑着走了过来。

  刘雨斐在排练舞蹈。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由于患有先天性听力障碍,刘雨斐平日需要借助耳蜗交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刘雨斐说话稍显吃力,时不时会遇到发音困难,但她总是笑着。聊到“跳舞”,她甚至有些激动,连比划带说:“我爱舞蹈!”

  “为什么?”

  刘雨斐(中)和同学们在一起。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我在很小的时候看到邰丽华老师表演的《千手观音》,让我非常受触动。虽然我听不见,但我也可以像邰丽华老师一样,在舞蹈的世界里感受美、表达美、分享美。”刘雨斐答道。

  舞蹈的梦想就像一粒种子,在幼年的刘雨斐心中生根发芽。小学三年级时,刘雨斐已经长到168cm,由于个头优势,她被老师选中加入校舞蹈队,但接下来迎接她的却是更大的挑战。

舞蹈老师赵钰用打鼓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受节奏。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赵钰告诉记者:“一个5分钟的舞蹈作品,常人可能需要排练两三个月,但这群孩子却需要一两年。”赵钰用跺地、打鼓等方式,让孩子们感受节拍,常常是一个动作一个动作教,再把这些动作连成二三百个八拍,带着孩子们一遍遍练,直到形成肌肉记忆。

  “有的动作需要反复练习很多遍,胳膊、腰、腿都酸了,动作还是没做到位,那我就再练,练10遍不行,我就练100遍。” 刘雨斐就是在这样不无枯燥的重复练习中,坚持了10年。

  舞蹈老师赵钰指导同学们舞蹈动作。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赵钰老师说,刘雨斐特别能吃苦。“比如压腿、劈叉这些基本动作,别的孩子都是数着秒做,但刘雨斐还要给自己加时间,数秒早已结束,她还在练着。”

  功夫不负有心人,因为基本功扎实,刘雨斐经常在表演中担纲领舞,还担任了3年的校舞蹈队队长。2016-2018年,她参演的《心中那美丽的花》《冰雪英雄》《来自星星的孩子》等作品在全国及全省比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

  刘雨斐在舞台上。受访者供图

  “演出结束时,当我看到观众们使劲鼓掌,就觉得一切辛苦都没有白费。” 刘雨斐指着挂在墙上的演出照片说。

  好运眷顾着这个乐观又努力的姑娘。今年4月,刘雨斐参加了三所本科院校的招生考试,考试分数全部超出录取线,舞蹈单项测试还拿了个第一名。

  缤纷多彩的大学生活正静候着刘雨斐的到来。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个时刻不忘梦想的女孩还会在逐梦的路上继续舞着、跳着、跑着,优雅灵动,充满力量。

关键词:残疾,无声世界,舞蹈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