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鹿泉区残联聚焦“小事情” 解决“大问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1-05-27 18:59:57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绿荫环绕、凉风习习,在石家庄市鹿泉区太平河岸边的商贸城小区,高月红在房前的栅栏下悠闲地侍弄着自己的花花草草。

  高月红在管护鲜花绿植。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由于患有脊柱裂,高月红双腿不能行走,一直与轮椅为伴,“做饭、上厕所都不方便,原来在家一直需要人照顾。家人忙的时候,就很不方便。自从残联给家里做了改造,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说起生活上的变化,高月红舒了一口气。

  “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鹿泉区残联聚焦解决残疾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务实举措,为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就是其中之一。

  之前,为了让高月红自己在家能吃上热乎饭,她的丈夫在空间本就不大的厨房,用几块砖和一块木板支了个简单的台子,只够放一个电磁炉和小案板。

  “台子不是特别牢固,而且轮椅在里面不能转向,切菜时只能隔着轮椅使劲儿侧身子。”高月红说,每次她一个人在家时,家人都放心不下,担心她做饭时出意外。

  高月红在改造后的厨房内准备做午饭。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居委会将家中情况上报后,残联领导很快就到家里来查看,第二次直接带着师傅就来了,一星期左右,就完成了改造。”高月红笑着说,鹿泉区残联帮她改造了厨房,灶台橱柜进行了矮化处理,橱柜下面预留了能容下双腿的空间;厕所安装了与轮椅高度相近的扶手,“现在一个人在家完全能够自理,家人也放心了,鹿泉区残联真是帮了大忙。”

  除了积极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环境,鹿泉区残联还为残疾人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在他们与企业之间牵线搭桥,大力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张喜爱便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

  由于脊柱侧弯,张喜爱一直没有稳定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从亲戚那里得知鹿泉区残联免费为残疾人进行计算机培训,于是就立刻报了名。

  工作中的张喜爱。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主要是想有一技之长,有了技能才好找工作。而这次培训就让我熟练地掌握了计算机操作。培训结束后,他们就开始联系企业,为我们介绍工作。”张喜爱说,经过鹿泉区残联的牵线搭桥,她成功被石家庄一家药品包装公司录用,负责产量录入工作。“每个月能挣3000元左右,而且单位安排的上班时间也非常人性化。对公司的关怀以及鹿泉区残联的帮助,我发自内心地感激。”

  现在的张喜爱每天上下班时间相对宽松,身体不舒服了还可适当休息,残联工作人员经常和她聊天谈心,人越来越开朗,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鹿泉区残联为残疾人提供辅具适配服务。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却解决了残疾人的大难题;一个个不经意的细节,却时刻滋润着受助人的心田。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鹿泉区残联通过摸排走访、逐户调查,确定了“对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提供辅具适配、康复托养”等服务,以及资助当年考入高等院校的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子女等民生实事,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生活环境和条件,不断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截至目前,鹿泉区残联为348名残疾人进行了基本康复服务;将27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机构托养;为1001名残疾人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107名残疾人进行了辅具适配;为67名考取驾证的残疾人进行补贴,补贴资金100500元;举办了三期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培训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150人,安置残疾人就业11人;正在为13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鹿泉区残联党组书记王志惠说:“下一步将继续加大为残疾人办实事力度,深入每一户残疾人家庭,了解残疾人需求,打通为残疾人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残疾人从心底里满意。”

关键词:鹿泉,残联,办实事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