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冀中装备石煤机公司:学党史办实事 降成本见实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2021-06-02 11:51:0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段维佳 通讯员 李昕泉)受市场大环境和供需因素影响,多种原材料价格出现上涨,企业降成本工作作用更加凸显。冀中装备石煤机公司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降本增效过程中的实际任务相结合,要求各基层党员干部增强成本管控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办实事、解难题、见实效”。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创新作业流程、改进加工方法、清仓利库、集中采购等方式,积极为企业节能降耗,促进降本增效工作再上新台阶。

电气车间对电工的工作台进行改造。

  石煤机公司电气车间日前对电工的工作台进行了改造,加装了高1.2米的框式灯架,灯架顶部装有多组LED暖光灯带,可根据工作人员的多少,进行分组开关控制。石煤机公司车间厂房照明距地面12米高,每组灯的功率为900瓦,主要用于全面照明,但由于电气车间职工经常会连接一些细小的电线和元件,工作时会感觉车间照度不够。改进后的电工工作台很好解决了这一问题,且每组照明功率仅为78瓦,每小时可节约电量90%以上。

起重机分公司进行库管工作。

  石煤机公司起重机分公司近期采取了库管与技术两部门成立联合利库小组的新举措,使利库成效明显,5月份合计利库30余万元。刘卓是起重机分公司的库房主管,5月初她通过企业内部办公网向技术部门提出了一条利库建议,将库内搁置了半年有余的两台合肥产液压油泵,替代目前正用于生产配套的上海油泵。随后,起重机分公司专门对两种泵的结构和性能进行了对比,经过改进和试验,最终实现了互用。

  为鼓励库管人员多提利库建议,起重机分公司还制定了激励措施,依据利库金额对相关人员进行奖励,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在库房和技术部门的相互配合下,起重机分公司还对旧型号的传动轴、主梁、连接板等零部件进行了技术改制,并通过配件销售、再投产、优惠供应商等方式实现了利库。

毛料分厂进行技术攻关,有效降低铜焊丝用量。

  石煤机公司毛料分厂以降低铜焊丝的用量为突破口,从加工用量较多的零部件入手,进行技术攻关。掘进机截割头的伸缩颈表面都会进行镀铬处理,以达到光滑美观、伸缩顺畅的效果。与伸缩颈相配合的外伸缩筒内壁需有一层铜焊层,以保护光滑的伸缩颈。以往焊接机器人在焊接铜层时采用焊两遍,每遍焊接厚度为3.5毫米的作业步骤。现在毛料分厂经过多次试验,修改了加工程序,只需一遍焊成5毫米厚的铜层即可,既保证了下道工序的加工余量,又使焊接效率提高了50%,节省铜焊丝用量近40%,经过计算,单件可节约加工成本300余元。

  为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成本管理水平和能力,石煤机公司举办专题培训,向大家讲授成本管理知识。各基层党支部对降成本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广大党员以深入学习党史为契机,团结带领职工群众,立足本岗为降本增效献计献策并扎实推进,助推企业稳健发展。

关键词:石煤机公司,党史学习教育,降成本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