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中国耿村国际学术会议召开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在石家庄藁城区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2021-06-05 16:32:3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袁立朋 通讯员 李倩)6月2至3日,“中国耿村故事家群及作品和民俗事象国际学术研讨会”(简称中国耿村国际学术会议)召开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在石家庄市藁城区举行。

参加纪念活动的专家学者在石家庄藁城区耿村合影。小雨等摄

  1991年5月11—17日,中国耿村国际学术会议石家庄藁城、行唐召开,来自日本、德国及国内高校和有关研究机构的民俗学、民间文学专家约80人出席了会议,这在当时国内外民俗学、民间文学界产生了重大影响。2006年6月,耿村民间文学成为河北省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编号1-1-1),耿村被学术界誉为“中国故事第一村”。近年来,由美国学者组成的“女娲故事团”曾7次造访耿村,使这个冀中平原小村庄成为一个以讲故事为特色的国际文化交流窗口。

纪念活动中的座谈会。小雨等摄

  活动中,与会的专家学者和耿村民间故事普查的骨干成员与耿村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才才、省级非遗传承人王发礼、市级非遗传承人靳瑞菊等民间故事家进行了交流,对耿村文化现象和长期跟踪抢救民间故事的工作经验进行了理论分析。

  纪念活动由石家庄市文化与旅游局、石家庄市文联指导,藁城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区文联主办,藁城区文化馆和区非遗保护中心承办。

关键词:非遗,耿村,中国故事第一村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