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2021年高考结束 听听他们怎么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张超
2021-06-09 23:13:00
分享:

高考最后一科结束后,考生们走出考场。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长城网6月9日讯(记者 解哲琳 张超)“考完啦!”“终于可以休息了!”……今天下午六点多,伴随着高考最后一门考试的结束,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脸上神情各异,大多都是开心轻松,也有些考生在和同学说笑中流露出略带失落的神态。

  在石家庄市河北师大附中高考考点,记者看到,家长们在淅沥沥小雨中撑着伞翘首以盼。“买了一捧花,里面放了50个棒棒糖,就是希望他一直棒棒的,对自己充满信心,以后的生活五彩缤纷。”在考场外的崔晨红手捧着鲜花,等着孩子考试结束。她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原因,前两天的考试都是孩子自己往返考场,今天特地抽出时间接孩子,想给他一个惊喜。

孙宏业的姐姐、姐夫在考点外翘首以盼。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与崔晨红一样,家长们都希望孩子能够乐观地面对高考成绩,度过一个快乐的假期。走出考场的第一感觉如何?高考后准备做什么?得到的回答虽然不尽相同,但轻松休闲、寻找快乐是基调。

  “跟考试前完全不一样,特别喜悦!”考生孙宏业笑着说,虽然几科考得有好有坏,但依旧感觉很放松,“好好休息几天后,想打打零工、跟小伙伴们出去旅游。”

考生家人在考场外等待考试结束。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心情有些复杂,既想哭又想笑,想哭是因为题有点难,没有发挥太好,想笑是因为终于考完了,现在就想出去玩。”老家在邯郸的考生步佳晗眼睛含着泪花,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崔笑瑜告诉记者,高考一结束她立刻就觉得特别放松。因为自己特别喜欢小动物,但是上学的时候却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和它们在一起,所以在假期她想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去帮助一些小动物。

考试结束后,考生和家人合影留念。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高考结束后,考生们从高压状态瞬间进入到完全放松阶段,可能导致学生们假期过度放纵。那么在适当地放松后如何避免这一情况,如何让高考“后时代”充实而有意义呢?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生涯规划处主任兼团委书记邵明表示,高考之后的这段时间,学生最好能够在家长的帮助下为自己做一个生涯规划,找到自己下一个阶段人生努力的方向,这样在填报志愿和大学选择专业时才不会盲目,“而且更有利于进入大学后适应大学生活节奏,制定人生目标、职业目标、学习目标,增强学习的内动力和自主力,做到大学学习生活的有的放矢。”

关键词:石家庄,高考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