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这个市民服务中心很暖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许艳艳 张琳
2021-06-11 15:34:28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许艳艳 张琳

  “着急出门忘了拿身份证复印件,工作人员主动帮我复印了一份,不用我来回跑,真方便!”近日,来石家庄市桥西区市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刘宝晴,对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赞不绝口。

市民在石家庄市桥西区市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长城网记者 许艳艳 摄

  通过政务“小窗口”,打造暖心“大服务”。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桥西区行政审批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以“进一扇门、办所有事”为遵循,立足“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目标,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便捷化、智能化、温馨化服务。

  6月7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石家庄市桥西区市民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企业注册登记、投资项目审批、便民利民服务等工作情况,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互动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6月7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来到石家庄市桥西区市民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企业注册登记、投资项目审批、便民利民服务等工作情况,与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互动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王东峰强调,市民服务中心直接面对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是为民服务重要平台。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善组织体系,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构建为民服务信息化网络平台,为群众和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要结合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升工作效率,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

  马上就办,有人帮办

  “我是第一次申办培训机构,对一些流程不太熟悉,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为我写好了需要补充完善的资料,我现在特别清楚。”在桥西区市民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前来办理业务的张女士对此次办理结果十分满意。

  记者注意到,大厅内的办事区域分为民生、商事、综合受理、税务4类业务,不同业务区域的吊楣颜色分别用蓝、黄、红、橘标注,明亮的色彩令人倍感温馨。同时,这里还设有综合服务台、导览地图、轮椅、医疗箱、雨伞等设备,配有母婴室,可为办事群众提供方便。

工作人员帮忙办,在大厅内随处可见。长城网记者 许艳艳 摄

  截至目前,桥西区市民服务中心大厅共有各类服务窗口63个,可办理审批服务事项855项。针对各重点服务群体,大厅咨询、现场答疑、特事特办……这里随处可见贴心服务。

  石家庄市桥西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陈岩介绍,桥西区市民服务中心大厅内设置企业开办专区,向重点招商企业及区内大型优质企业提供“保姆式”“套餐式”服务,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集中办、专人办、快速办”。

  不少操作流程都需要“上网”“扫码”,不会操作的老年人怎么办理?陈岩答道:“我们有专门的服务团队,他们会主动上前询问老年人要办理什么业务,然后详细告诉对方如何办理,涉及到需要扫码的环节,也会具体指导他们操作步骤。”

  好差评,提升群众满意度

  “您好,请对我的服务进行评价,谢谢。”

  办完业务后,工作人员旁边的电子屏幕显示出了从非常满意到非常不满意五个评价选项,勾选后,屏幕上又详细显示出满意或不满意的具体原因,办理人只需再次勾选,就可把意见建议反馈给后台。

窗口服务好差评系统。长城网记者 许艳艳 摄

  陈岩介绍,这是窗口服务好差评系统。“为切实了解我们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我们引入了窗口服务好差评制度,同时通过现场回访、电话回访等方式,最大范围了解群众的满意度。结合需要完善与改进的地方,按照‘差评发现、反馈整改、问题回访、改进提升’的机制,每日监督、通报进驻各单位‘好差评’办件量,实现政务监管全覆盖。2021年上半年累计回访群众万余次,窗口满意率达97%。”

  结合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桥西区行政审批局把业务事项继续下放至离群众更近的街道办事处,打通群众、企业办事的“最后一公里”。桥西区行政审批局分批次将80项审批服务事项和34项公共服务事项赋权下放至街道办事处实施,实现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社区(村)便民服务站全覆盖,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非涉密事项一网通办

  “付先生,连上了,您现在拍一下咱们店内的设置,重点拍一下上次提到的需要整改的地方。”6月9日,在桥西区行政审批局勘验部门,工作人员通过“云踏勘”微信小程序线上勘验付先生营业餐馆的整改情况。

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线上勘验系统。长城网记者 许艳艳 摄

  “我们通过线上勘验,大大压缩了审批时限,除了部分面积较大的营业场所还需人工上门勘验外,线上勘验已占到勘验业务的80%。”陈岩说。

  桥西区行政审批局创新运用“互联网+远程视频勘验”新模式,实现审批再提速。借助这一模式,勘验人员无需再到现场勘验,只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通过远程视频对经营场所进行录像核查,针对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再行复核,并留图(视频)存档,整个勘验过程不超过30分钟,截至目前,累计完成远程勘验332个,大大提高了审批服务效率。

  “我们从行政审批重点环节入手,对审批事项、环节、材料等要素剖析研究,再造流程。目前,累计压缩审批时限2116天,占总时限73.17%,减少申报材料347个,删减审批环节975个。”陈岩介绍,“除涉密不能进行网上办理的之外,已实现100%的政务服务事项开通在线办理,实现一网通办。”

关键词:市民服务中心,石家庄,办事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