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石家庄市召开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娴 刘佳鑫
2021-06-12 10:49:52
分享:

  ​我市召开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坚持问题导向凝聚合力重点攻坚

  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6月1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主持召开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强调,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河北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凝聚合力,重点攻坚,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排头兵、领头雁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总结了去年以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会议指出,要始终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县(市、区)各部门要深入查摆、深刻反思,坚持系统观念,扎实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持续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加快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各项治污举措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狠抓大气污染治理,围绕退“后十”目标任务,紧盯重点举措、扬尘治理、重点时段和冬奥会空气质量保障,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严控工地扬尘污染,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工业企业“洗厂”行动、夏季臭氧治理攻坚行动,严格落实秸秆禁烧管控要求,确保各项措施精准高效落实到位。要狠抓水污染治理,围绕“净源水、洁河水、控排水、治污水”,打好“节引调补蓄管”组合拳,确保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白洋淀上游水质达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城镇污水排放达标。要狠抓土壤污染治理,全面开展调查排查,严格农业面源污染、重点行业企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控,从源头切断污染链条,切实做到耕地分类管理、污染源头防控全覆盖。要强化执法检查,始终保持对环境污染行为的高压态势,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考核问责、宣传引导,凝聚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以决战决胜的信心、扎实有效的举措、务实求实的作风,全面提高环境治理水平,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还对安全生产、防汛抗洪、秸秆焚烧、疫情防控、节日值班值守等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副市长黄三平,市政府秘书长苏志超参加会议。

关键词:污染,石家庄,生态环境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