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旅游

河北正定:古城保护留古韵 城美宜居旅游热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林 艾广德 李茜
2021-06-12 11:24:27
分享:

图为正定夜景。正定县委宣传部供图

  夏日的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南城门外,古色古香的街道干净整洁,护城河畔鸟鸣柳绿,许多游客在此拍照留念。登城望远,古寺古塔映入眼帘。

  正定历史源远流长,有1600多年的建城史,历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这里文物资源丰富,“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的美誉名扬海内外。

  2017年初,正定全面展开古城保护建设,以最严的标准保护好古城、文物。2019年底,24项古城保护工程全部高质量竣工开放,“千年古郡、北方雄镇”历史风貌有效恢复。古城记忆可见可触,历史文化可感可知,百姓家园可商可居,“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成为现实。

图为正定夜景。正定县委宣传部供图

  经常带着孙女来南城门游玩的当地居民米英杰说,正定文化古迹多,街面整齐干净,经常会看到北京、山西等地的游客开车来这里游玩。

  拆除沿街单位围墙,打开大门,停车、开水间、厕所开放,新建停车场,便道施划停车位,4.48万个车位免费共享……近年,正定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从民生细节入手,解决“停车难”等问题,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

  从黑龙江自驾来此游玩的高先生说,正定环境优美、停车方便且免费,“感觉这个地方很不错”。

  荣国府景区旁的停车场,停放着许多外地牌照的汽车。门口处,不时看到一批批游客在导游带领下,到这里参观旅游。20世纪80年代,正定兴建了全国第一个影视拍摄基地荣国府,开创“古城+文化+人文”的“中国旅游正定模式”,增加收入,惠及群众。

  据官方数据显示,荣国府建成至今已接待游客1357万人次,同时超过200部影视剧曾在此拍摄。

  在古城正定街头,还活跃着一支支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队伍,他们就是正定县“常山红”志愿者。他们守护家乡文明历史,宣传古城保护,服务游客群众,成为古城的靓丽风景。

  实施“旅游兴县”,旅游业正发展为正定的支柱产业、幸福产业。数据显示,2020年正定接待游客1047.31万人次,旅游收入81.38亿元。今年“五一”期间,当地举办夜正定大型巡游、“忆·真定”沉浸式演出、风筝节等活动,接待游客116.1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29亿元,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37.86%和120.46%。

关键词:正定,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